|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毕业生校友双向奔赴 商学院校企共促发展

商学院   来源: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校友行”专项行动,联动校友企业,协同共促发展,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书记院长当红娘,毕业生校友双向奔赴。“今年是青岛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毕业生则是我们育人质量的最好名片,我们希望更多的校友可以来学院招聘毕业生,帮助学院毕业生在校友企业继续成长,用一代代理工人的接续奋斗来践行学校的社会责任。”面对自己曾经培养过的学院2007届毕业生,青岛观山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得涛,商学院党委书记王粲回忆起了王得涛在校期间的成长故事,和王得涛约定好来校招聘毕业生的“硬指标”。商学院院长云乐鑫一行六人走访了山东佳德信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佳德信集团董事长姜芳芳是我院2004届校友,在回忆自己在校期间和学院老师相处的故事时说道:“我是在学院老师的关怀帮助下成长起来的,在公司发展壮大过程中,我一直关注着学校的发展,我们公司这几年发展势头很好,欢迎毕业生来我们公司工作,我们将与母校一起共同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商学院高度重视校友企业访企拓岗工作,2023年已经走访近20家校友企业,为毕业生提供超过100个工作岗位,共有48名毕业生与校友企业签约,让毕业生和校友实现双向奔赴。

专家教授来助力,疏通校友企业堵点。在访企拓岗过程中,商学院也关注着校友企业的发展。当学院校友——青岛鼎世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进口业务中心总经理孙磊谈到公司在供应链服务环节存在发展堵点时,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研室主任孙伟博士现场为企业出谋划策,用专业知识为校友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孙伟说:“校友是学校校外资源的宝贵财富,校友的发展牵动着学院老师们的心。当校友企业有需求时,我们将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尽己所能为企业发展助力,实现校企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在企业走访中,商学院构建“学院领导班子+专业教师+就业辅导员”三位一体走访团队,注重发挥专业教师智力优势,共为校友企业解决经营管理、业务领域以及人才需求等方面发展难点、堵点二十余项,有效赋能校友企业发展。

党建引领平台建设,校企协同共发展。党建引领是商学院与校友企业协同发展平台建设的聚力点。在商学院会计系党支部与青岛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党建共建活动中,王粲指出:“校企双方党建共建,是校企全面合作的深入与发展,对学院完善商科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重大意义,也可以将高校智力资源充分运用于青岛路桥建设集团,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而在商学院与校友企业,山东润德有限责任会计事务所党建共建过程中,双方党组织通过加强建设互助、思想互促,共同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有效实现优势资源互享,构建起了产学研用链条式发展平台,实现党建引领下校企协同高质量发展。学院2015届校友,会计师吴李静说:“感谢母校与我们搭建校企合作和人才就业对接平台,我们从党建共建开始,到现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学校为我们公司的发展注入了红色能量和专业力量,作为校友企业,我们下一步将与学校加强交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为学校70周年校庆贡献校友力量。”

商学院自开展“访企拓岗校友行”专项行动以来,搭建了学院与企业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增进了校企之间相互了解,加深了与校友之间的情感连接,探索了新的合作模式,为后续校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学院将依托学校70周年校庆工作,通过优秀校友宣传展示、建立实习实践基地等方式,实现校企供需有效对接,在共同推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双量提升同时,聚合校友合力,为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注入新动力,实现校企协同发展。(撰稿:石路捷,姜忠泰;审核:李慧)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