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学校承办首届“漫谈岩土大讲堂”

  来源:   时间:2023-05-08   点击数:

5月5日,首届“漫谈岩土大讲堂”在青岛市黄海大饭店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大讲堂由青岛市土木建筑工程学会和青岛市勘察设计协会主办,青岛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土木建筑工程学会地基基础专业委员会和青岛市勘察设计协会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

清华大学教授李广信作为“漫谈岩土大讲堂”首讲嘉宾应邀讲座,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师生代表、企业界人员共100余人参加讲座。大讲堂由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张鹏副院长主持,青岛市土木建筑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明平女士和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侯东帅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欢迎辞。

李广信以《浅议土的复杂性》为题,从哲学的高度论述了土的自然属性与土的碎散性,说明土的复杂性的表现、起因与原理;回顾人类与土有关的漫长历史,指出土力学的学科特性以及岩土工程的基本工作方法。李广信的讲授深邃独特,讲座谈古论今,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具有科学性,思辨性,既关注理论深度和广度,又兼顾实践性和趣味性。他在讲座中深刻的见解,有助于参会人员深入理解土力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引发大家在土力学和岩土工程领域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索,激发了参会人员思维和创造力,有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高。李广信与参会人员就土的复杂性相关问题开展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以“高峰学科”建设为依托,以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根本,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全面服务山东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乡村振兴等战略,先后主持完成了胶州湾海底隧道、青岛地铁等重大建设工程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土力学》获批国家首批一流课程。今后,土木工程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岩土工程领域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岩土工程领域的持续发展。

李广信: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理事长和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注册岩土工程考试专家组副组长,国家精品课清华大学《土力学》课程负责人,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土木工程学报》副主编和《岩土工程学报》编委会副主任,土力学教学委员会荣誉主任。从事土的本构关系、高土石坝筑坝材料、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和地基基础工程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发表论文300余篇,主、参编教材与专著20余部。(撰稿:冯凌云,张瑾,审核:张鹏)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