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宋昕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徐雷 谢文军   来源:   时间:2023-05-06   点击数:

5月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土壤养分管理与污染修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土壤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宋昕研究员应邀来校,作了题为“新污染物PFASs的赋存特征及原位修复机理与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孙英杰教授主持,近百名师生参加。

宋昕结合自己在国内外的学习、工作经历,围绕新污染物PFASs详细阐述了典型垃圾填埋场周边环境中PFASs的赋存特征、PFASs-氯代烃复合污染、热激活过硫酸盐的原位修复研究,以及土壤PFASs污染修复面临的挑战。分享了团队近些年研究垃圾填埋场周边地表水、底泥、地下水、土壤和植物中PFASs赋存水平、传输规律和健康风险, PFASs典型替代物HFPO-DA在包气带中的迁移规律,复合污染场地氯代烃对PFASs赋存与迁移的影响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讲解生动形象,内容新颖全面。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宋昕就污染土壤的修复过程及环境影响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本次报告为“青岛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之一,报告深入浅出,增强了师生对专业前沿研究的认识,为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撰稿:徐雷、谢文军;审核:孙英杰)

宋昕,女,博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土壤养分管理与污染修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土壤学会副秘书长、中科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荣获美国“地下水协会杰出地下水项目奖”,入选北京“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等。长期从事污染场地原位修复机制和技术的研发、示范及可持续性评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土壤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欧盟Erasmus+项目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SCI收录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在申请发明专利10项,合作出版英文专著1部,研发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装备及模拟实验装置7套。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