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四个着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提能增效

  来源:   时间:2023-05-04   点击数: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在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组织领导的同时,通过“四个着力”推进积极心理学育人理念,为学生成长成才提能增效,构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新生态。

着力制度建设,厘清心理育人工作新标准。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意见(修订)》等有关制度,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具体负责,俢订并完善了《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办法》、《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制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朋辈队伍培训制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心理档案管理制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重点学生1+4制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辅导站宣传手册》等文件,健全心理教育机制,完善制度规范,并及时推动制度上墙,让制度管人,让流程管事。学院在学生宿舍区建有闻语心声心理辅导站,为同学们积极提供“在身边”的暖心引导,同时充分利用迎新、毕业季等时间节点,编印分发心理健康教育“明白纸”,扩大宣传,形成影响,让“心育”成为自觉,筑牢学生成长的“心屏障”。

着力队伍建设,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共同体。充分调动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的社会工作专业课教师、班主任、学业导师、家长以及朋辈等育人力量,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合力。组织“健心大讲堂”3期、班主任座谈会2场,“家长心讲堂”2期。近日,邀请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刘安庆以“懂得、助得、获得”为题,结合具体心理案例从朋辈心理辅导的概述、职责、朋辈心理辅导具备的心理素质及学校心理中心的介绍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解,对学院班级心理宣传员、宿舍朋辈志愿者1300余人开展专题培训,使他们成为心理健康工作“好帮手”、班级同学的“贴心人”和特殊情况的“侦查员”, 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着力活动体验,推进心理健康入脑入心。以“3·25-善爱我”“国际幸福日”“5.25-我爱我”“9.25友爱我” “12.25要爱我”和“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结合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科学设计春夏秋冬四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注重活动的情景沉浸性、童趣性,扩大学生参与度,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全年不断线,月月有重点”的“心”格局。开展第五届心理文化节,举办活动8余次,将心理健康教育与体育、美育结合,举办心理趣味运动会、心理游园会、海报设计大赛、绿植养育等活动,使学生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提升心理正能量,达到强心、健体、育美的效果。在学生公寓楼下、学院办公室门口设计“跳格子”活动,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理育人服务,实现“学生在哪,心理服务就在哪”。

着力团辅引领,积极探索心理育人新思路。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办“阳光成长营”团体心理辅导,选拔优秀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党员纳入“阳光成长营”营长,招募“阳光伙伴”,互助共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心理素养。已组织2期团体心理辅导,“为心赋能、向阳而生”的学生骨干人际交往团辅,让学生骨干学会了如何沟通、“为青春蓄电,为成长赋能”的职业生涯规划的团辅,增强了学生的职业探索。张同学参加完团辅说:团辅让我明白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在情景体验中感受到了“心”的力量。学院重视朋辈育人作用,主教学楼B539教室作为团辅活动室,科学设计团体心理辅导方案,定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团辅活动,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心理育人工作是高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重要内容。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将继续以学生心理需要为工作出发点、以提升全体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为目标、以学生自助成长为指引,充分挖掘心理育人元素,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以实际行动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撰稿:辛雪梅;审核:卢新明 林海涛)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