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理学院举办新闻写作实务培训

  来源:   时间:2021-04-22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新闻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4月21日下午,理学院在嘉陵江路校区主教学楼B209开展“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校园新闻”专题培训会,宣传部曹玉洁老师主讲,党总支副书记刘聘主持培训会。


写什么?为谁写?给谁看?怎样写?曹玉洁从四个问题切入,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简短愉快的互动交流,了解同学们的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曹玉洁介绍校内各类媒体平台后表示,新闻宣传工作是树立学院形象、展示师生风采的重要窗口,同学们要把握和利用好各类媒体平台,认真学习校园新闻采写和照片视频拍摄制作技巧,多听多写、勤思勤悟,为学院新闻宣传工作贡献力量。

针对新闻稿件撰写,曹玉洁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经验,以图文结合、案例分析等方式,向大家阐述了新闻是什么、常见校园新闻体裁有哪些、新闻稿件要素要点怎样体现、好标题什么样等内容,并结合同学们稿件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做了重点强调:新闻具有时效性,要“抓活鱼”;内容要真实具体,语言要平实准确;要学会从第三视角看问题;要打好“提前量”,做到主题明晰、有的放矢,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不断增强自身的眼力、脚力、脑力和笔力的要求。

就新闻照片的拍摄,曹玉洁向大家展示了各类讲座报告、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场景照片,通过对比分析,就照片拍摄角度、人物取舍、取景远近等展开详细介绍。会议中,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新闻写作与摄影培训会,有利于增强新闻写作意识,提高新闻挖掘能力和新闻写作质量,更好的顺应新媒体时代潮流,对提升理学院整体宣传水平具有积极作用,为扎实有效地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撰稿:孙凯迪 摄影:杜天骄 审核:刘聘)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