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办“健康心灵,戏绎青春”心理情景剧大赛

  来源:   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学院心理健康的内涵体验式教育水平。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于12月2日晚在嘉陵江路校区主教学楼B201举办以“健康心灵,戏绎青春”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大赛。学院闻语心声心理辅导站站长王振,闻语心声心理辅导站刘世颖、陈刚、辛雪梅、王才升担任评委,学院全体心理宣传员及朋辈志愿者计200多人到场观摩。

心理情景剧主要凭借学生自身对于心理问题的理解去揣摩角色,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进行演绎呈现。从生活中的小事引发的情绪波动,来反映一类心理健康问题,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初识社会的迷茫与无措。学生通过参与以及观看表演,习得心理健康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反省自身问题,解决情感困惑,得到处世的奥秘与精髓,从而收获成长。

王振在致辞中指出学院历来重视心理健康工作,希望参赛的心理剧作品能与同学们共鸣,引发同学们的思考,让大家在表演中学会换位思考,提升自身素质。本次比赛6支参赛队伍围绕着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恋爱、职业规划、拖延、适应及社会热点直播带货等主题进行演出,比赛现场,各支队伍热情饱满,向评委和现场观众展现了出色的心理辅导技能,不时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比赛现场气氛活跃轻松。汤茜茜等9位同学编演作品《“拖”掉你心里的那层纱》通过细腻的人物表演,把大学生拖延的矛盾冲突表现的淋漓尽致,观众的情绪随着表演而跌宕起伏,最终荣获第一名。广告201班的李纯同学获得最佳女主角,广告201班的王子豪同学获得最佳男主角。汉语言201班的李妍看后感慨很多:这些心理情景剧深深触动我的内心,让我觉察如何处理心理冲突。

刘世颖对各参赛队伍进行点评,心理情景剧应体现内容真实且普适性高、心理冲突、心理辅导技能水平高。希望同学们通过观看比赛,体察自我,学会思考如何用减法处理心理困境,让自己用积极阳光的心态过好四年大学生活。

本次比赛是学院学生工作“雨露工程”的重要部分,是闻语心声心理辅导站的重要活动,展示了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果,也反映出“大思政”背景下学院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开展相关心理活动,把心理育人融入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中,更好地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走向阳光。(撰稿:辛雪梅,高海容;审稿:王振)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