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服务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引起积极社会反响

  来源:   时间:2020-09-22   点击数:

9月21日,半岛都市报《人文青岛》栏目以《梁祝化蝶飞,源自祝家庄?》为题用两个整版报道了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乡村文化振兴服务团队”参与开展的对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祝家庄社区梁祝传说的调研、挖掘、保护和研究工作。此前,9月15日,以《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梁祝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为题的微视频上线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也对我院教师团队前期开展的梁祝文化挖掘和研究成果进行了重点报道。

自2017年以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民俗文化研究所师生团队在汉语言专业教研室主任张成福老师的带领下,莫玉梅、周汝萍等老师共同参与,多次深入珠海街道祝家庄及其周边社区,运用民俗学田野作业方法,对当地流传的梁祝传说及梁祝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参加学术会议,客观上为当地梁祝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该教师团队还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为社区筹备梁祝文化展示馆、开展梁祝文化文艺创作与宣传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进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同时,团队还将社会服务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先后在祝家庄社区建立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社会实践基地”和“民俗文化研究所民俗研究基地”,有多批学生到社区调研、实习,撰写多篇与梁祝文化有关的毕业论文和调研报告。

除对梁祝传说进行挖掘和整理外,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乡村文化振兴建设,成立“乡村文化振兴服务团队”并对青岛西海岸新区流传的徐福传说、陈姑传说、薛禄传说、小珠山传说、大夼香传统制作技艺、西海岸核雕、胶州剪纸等地方特色文化进行了持续的挖掘和整理,均引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撰稿:张成福;审核:王晓东,巩湘红)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