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集中开展线上教学调研

  来源:   时间:2020-04-0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自2月24日以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各专业162门课程陆续开展了线上辅导、在线教学活动,为及时摸排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动态、线上学习情况、居家生活状态,保证在线教学质量,近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调研。

本次调研以线上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研范围兼顾学生干部、普通学生代表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各年级形成调研报告。

思想上,各年级学生总体思想动态稳定,对于居家隔离、线上授课、暂缓开学、信息上报等各类疫情防控措施有很高的认可度和接受度。

学习上,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所有年级现都已开展专业课以及其他各类通识课程的线上学习。总结来看,同学们对于线上授课接受度较高,认为线上课程在时间和空间上更加自主,课程可以反复观看,相对大课课堂更有1对1教学的感觉,听课更加清晰,容易抄录各类笔记。专业课程学习上还可以旁听其他导师组老师的讲解,巩固学习,融会贯通,较线下学校跟能汲取百家之长。但线上问题主要集中在学习氛围较差、与老师沟通不顺畅(中外合作专业尤甚)、作业量大、网络设备无法支撑各类专业学习强度,以上课平台较多导致学生切换混乱问题。

生活上,低年级同学主要集中于各类线上学习以及完成作业,生活状态较为积极。高年级同学,尤其是毕业生同学面对毕业、就业、考研、出国等问题,压力较大,但是大多数同学能够积极调整,正确面对。

老师们在座谈调研中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增强学习的仪式感,多和任课教师沟通,合理安排好学习与活动时间。希望同学们进一步适应在线学习的新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提高在线学习能力。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学院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建立教与学的联动反馈机制,加强在线教学的质量评价,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三是通过网络教学,进一步强化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适应教学改革的发展,全面提升教学水平。

(撰稿:王明慧,张亚妹;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