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课程与思政相融合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李华颖大学英语AII教学案例

  来源: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在信息化时代,随着在线教学的开展,大学英语李华颖老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教学平台优势,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在线教学模式。

一、特色之一:充分发挥“QQ群+U校园平台+腾讯课堂”三者优势,打造全方位在线教学新模式。

1)首先利用QQ群便捷普及的优势,实现师生之间有效的实时交流互动;为学生补充各种资源尤其是一些英语视频学习资料和新闻稿;借助QQ群便捷的群作业课堂上及时布置一些选择题、朗读或是思维导图等一些小作业,从而更好地调动学生在上课期间的积极性,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以弥补目前线上授课存在的互动性差的缺陷,让学生有效地参与课堂学习。

2)U校园平台主要用来让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开课前签到和课后复习。同时在线上完成配套的对应听力练习以及课后练习,及时了解学生在做题时出现的问题,便于课上有针对性地给予适当讲解。

3)腾讯课堂是课堂的主阵地,进行在线课程语音直播。

二、特色之二:利用QQ群每周给学生提供两篇外刊文章,为新闻听力做有效积累。

周末时会把下周的两篇新闻稿通过QQ群发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先做有效预习;检查预习的形式就是让同学们上传两篇文章的阅读音频,然后每次课上利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将新闻听力给同学做有效讲解;最终让学生以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有效的输出;从而内化新闻内容,便于他们更好地吸收文章内容、字词表达等语言点。

 

部分学生的思维导图

三、特色之三:开展课程思政,培养家国情怀。

1)新闻稿+时事+思政渗透。在讲解新闻稿时,特别注意进行有效的课程思政,一边和学生一起学习语言知识;一边润物无声地进行价值引领,既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又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养成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勤劳刚毅的个人品格。例如;本周两篇关于新冠病毒的稿子;通过这一事件让学生去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讨论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而更好地解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含义;同时这次疫情的全球爆发也让我们认识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习近平2020年3月12日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

2)结合单元主题,进行思政教育。例如讲解第5单元“When work if a pleasure”,将中国传统价值与美国传统价值相对比,从中可以有效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工匠精神等,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价值。

(撰稿:李华颖;审稿:莫玉梅)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