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中发光

​土木学子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来源:   时间:2020-03-25   点击数: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遇上国人最珍视的万家团圆的春节,无数的医护人员,日夜操劳,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了防护的堡垒,让信仰的光芒熠熠生辉,温暖而有力量。土木工程学院的返乡大学生们虽不能奔赴战“疫”一线,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投身到到社区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的队伍中,为社区筑起一道青春防线,守护社区人民的健康,让雷锋精神在社区“疫”线中发光。

家住山东聊城的邢振宇响应号召积极投身于社区防疫的工作中,在社区门口检查出入行人及车辆的证件,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与社区人员一同对小区进行细致排查,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作为土木187班的团支书,始终牢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困难和危险面前冲在前面,他坚信:滴水汇成江河,有14亿同胞站在我们背后,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相信阴霾过后终有灿烂彩虹。

材科183班的郝梦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与社区人员一起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为不了解疫情的老人进行讲解,主动为居民楼道进行喷洒消毒,确保居民的安全。这些工作虽然简单,但是重要。她说:“疫情当前,无数医务工作者和机关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在一线与病魔展开战斗,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家住潍坊诸城的苏雨收到社区的倡议之后,第一时间冲到社区报道,做起了社区的防疫志愿者,一直坚守在社区的疫情检查点,协助社区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引导车辆进行杀菌消毒。作为材科184班班长,他协助老师落实班级同学的健康状况,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主题班会,凝聚班级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他说:“我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好基层的一道防线,全力守护当地社区的健康与安宁。”

中美土木181班的张嘉珺主动向威海市环翠区统一社区提出担任志愿者申请,在社区居委会的统筹安排下,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方法开展工作。一方面通过社区微信群集中民智,进行谣言粉碎、并对住户宣传防疫方法及疫情期间注意事项等。另一方面,在路口对进出住户的身体情况以及是否在返乡沿途中经过或停留武汉等重要信息进行登记。协助社区人员办理老年卡,普及防护知识,做好区域统筹工作,并在所管辖区对外来暂住居民收集意见,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随着企业与事业单位的陆续复工,每天下午5点到7点是下班高峰期,车辆就在滨州市华清园小区门口排起长队。为了防止进入小区的车辆影响道路上的交通,城地181李雪琪主动前往小区门口的防疫站点帮忙进行人员消毒、扫描健康码、测体温、进行出入人员的信息登记情况,分担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减少门口车辆的排队时间。同时,她参加学校团委组织的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人员专项志愿者活动。与青岛市某小学一年级学生对接,因其父母均奔赴在战“疫”一线,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在与家长、孩子的细致沟通后,李雪琪发挥的专业特长,制定了符合孩子实际的教学方案,在线提供“一对一”课业辅导与读书交流陪伴,解除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土木学子们为战“疫”胜利坚守岗位、奉献自我。这一刻,他们就是雷锋精神的时代传承人。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家国情怀,要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要把雷锋精神融入血液践于行动,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传递正能量,一直与疫情战斗下去,直到胜利那一天,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中发光!(撰稿:孟祥毅、王中帅 审核:邵先锋)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