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助力新辅导员成长

  来源:   时间:2018-09-21   点击数:

         

8月27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迎来了四位新入职辅导员,新生力量的注入充实和壮大了学院专职辅导员队伍,进一步优化了辅导员队伍结构。为使新入职辅导员能够快速上岗、融入工作,一个月来,学院通过见面会、座谈会、工作例会、导师责任制等方式,以老带新传帮带,使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工作岗位。

欢迎仪式迎新人。在新辅导员入职的第二天,学院组织安排了新入职辅导员见面会。党总支书记岳丽宏、党总支副书记林海涛、全体学生工作辅导员参加会议。会上,岳丽宏代表学院对新入职辅导员表示欢迎,通过学院领导及老辅导员的介绍,使新入职辅导员对学院情况、师资力量、岗位职责等有了清晰的认识,交流会上,岳丽宏对辅导员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大家要强化师德师风,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要认识到学生工作无小事,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要学会总结提炼,要在日常工作中提炼亮点、做出特色,提升学生工作的创新性和理论性。

座谈交流听心声。教师节当天,学院组织新进教师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参加会议,会上近三年新进教师及辅导员老师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并对学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谈到辅导员工作时,岳丽宏再次强调,做好学生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也是新时代赋予高校学生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各位老师要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坚持“正人先正己”,立德树人,努力做学生立志高远成长成才的领路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学校事业发展紧密融合。

工作例会促交流。每周一次的辅导员工作例会是新老辅导员集中交流学习的时间,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海涛主持。在总结本周工作及部署下周工作的基础上,要求“一周一主题”,即老辅导员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条块,每周分享一个主题,主要向新辅导员介绍该项工作的内容、流程及注意问题等,全体辅导员可现场补充和答疑,通过这种互动交流,加强了新辅导员对专项模块工作的了解,同时也修正完善了原有的工作流程和问题,交流内容涉及党建、资助、心理、公寓管理等多项内容。

以老带新传帮带。四位新入职辅导员分别被分到四个年级,各指定一位老辅导员作为导师,实行“导师责任制”,导师要负责带领新辅导员尽快熟悉负责班级学生情况及各项工作,对于新辅导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导师要随时帮扶和解答,通过这种以老带新传帮带的形式,使新入职辅导员能够快速融入工作,及时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效率。

严格考核快成长。学院多次提出,对于新入职辅导员要做到“严格管理,根本关心”,“根本关心”是要为新入职辅导员提供生活及工作上的帮助和指导,而“严格管理”是指对于新入职辅导员的管理要严格按照学校及学院的规定认真落实,严格考核,才能促使大家更快地成长。

新辅导员入职不足一月,在学院的组织安排下,已快速融入工作,后续的培训、学习、考核将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常态化工作,相信通过学院的培训、交流及自身的努力实践,他们会成为优秀的学生工作干部。

(撰稿:吴蒙蒙 ; 审核:林海涛)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