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组织党员赴胶东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来源:   时间:2018-08-03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对新任总支委员及支部书记培训的要求,7月31日—8月1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组织新任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部分支部委员、教研室主任、优秀教师骨干等学员一行30余人赴胶东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学员一行先后到刘公岛党性教育基地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及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刘公岛是一个革命的岛、红色的岛,它见证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历史抉择。胶东人民的革命历程,同渤海老区人民的革命一样,是中国人民革命长河的一部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开馆于1985年3月21日,属纪念遗址性博物馆,以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为主题,馆内藏历史照片1000多幅,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文物资料200多件,打捞舰船文物标本300多件,党员们近距离感受了那段历史,直面了落后就要挨打的中日甲午战争这段屈辱的历史。党员们跟随着讲解员的循循讲解,认真聆听,重温了近代中国那段屈辱的历史。博物馆内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幕幕再现的场景,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引发了大家对历史、对现在、对未来的深深思考,也让广大党员同志们深刻领悟了一个道理,国弱则民不聊生,国强则人民安康。

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位于威海市文登区天福山革命遗址内。 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天福山举行了抗日武装起义,打响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建筑面积1328平方米,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展带长度300米,建有雕塑群6组,电子显示屏14个。馆内布展主要分为“唤醒民众求解放”“天福山上举义旗”“ 浴血抗日战敌顽”“天福铁军展雄风”“ 党群同心奠根基”五大板块,分别展示了胶东党组织从创建到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天福山起义的伟大壮举、胶东根据地军民抗战的经典战例和第27、31、32、41四个军的发展历程以及胶东人民全力支援前线的典型事例等内容。展馆通过视频、展板、实物、文史资料等形式,充分展现了胶东人民一心向党、不怕牺牲、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位于威海荣成博物馆一层,郭永怀同志是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1909年,郭永怀同志出生在山东省荣成县滕家镇西滩郭家村,先后考入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执教,成为该校航空研究院三大创立者之一,并创立了国际上公认的PLK方法。新中国成立后,郭永怀同志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到祖国,领导和参与了我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工作,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从青海试验基地赴北京汇报,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时年59岁。1999年国庆5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23名科技工作者以每枚均由515克纯金制成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惟一以烈士身份被追授此勋章的便是郭永怀。 学员们一边认真地听讲解员介绍,一边观看详实的史料、生动的陈列,用心感受这位出生于荣成的“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

为确保安全及培训效果,行程伊始,学院提前制定报备了培训安全预案。特别强调了组织纪律及培训要求,学员签署了遵守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承诺书,要求学员培训期间统一行动,不得擅自改变行程、提前或延后返程,现场教学过程中必须关闭手机等等。学员们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圆满完成培训任务,通过现场教学,加深了学员们对中国近代历史的理解和感悟,增强了大家对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内涵的思考,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了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理论素养与综合素质能力,为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撰稿:李晓辉 摄影:刘田 审核:董典同)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