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组织开展16级建筑学专业城市与建筑考察实习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8-03   点击数:

为让同学们加深对建筑的理解,切身感受中国传统建筑的魅力,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提高自身艺术素养,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了城市与建筑考察实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总支书记肖学斌,建筑系副主任耿雪川,辅导员杨霈宣,专业课讲师贾超、沈源、魏书祥和部分研究生带队,16级建筑学以及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同学参加。实习地点为安徽省黟县宏村镇,实习为期十天。

同学们在此次实习过程中以导师组为单位,参观调研了以宏村为核心的屏山、南屏、关麓、卢村、塔川、西递等周边村落。宏村镇的建筑主要是住宅和私家园林,也有书院和祠堂等公共设施,建筑组群比较完整。各类建筑都注重雕饰,木雕、砖雕和石雕等细腻精美。村内街巷大都傍水而建,民居也都围绕着月沼布局。住宅多为二进院落,有些人家还将圳水引入宅内,形成水院,开辟了鱼池。宏村古民居群是徽派建筑的典型代表,现存完好的明清民居四百四十多幢。

同学们通过测绘、查阅资料、访谈当地村民、速写、笔记等方式对村落的起源、规划、发展、形态、结构等进行了全面的了解记录;对祠堂建筑、广场空间、集会空间等公共空间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对官式民居、商式民居、农式民居等居住空间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各组同学在炎炎夏日中认真的对各个村落进行了考察并整理出了调研报告和实习日记,用速写、水彩等方式记录下了调研的全过程。

本次城市与建筑考察实习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国传统建筑及传统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更让同学们对乡村这个陌生的设计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自我修养,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撰稿:潘姮 杨霈宣 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