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组织开展16级城乡规划专业城市考察实习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8-02   点击数:

为了让学生了解建筑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加深对建筑本质和城市空间的认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了为期九天的16级城乡规划专业城市考察实习活动,城乡规划系刘一光、徐敏、王东升、于洪蕾、徐俊、路宁等担任指导老师。考察期间,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学斌慰问了考察团队,并强调了安全事宜。

此次考察实习时间为自7月23日至7月31日,考察路线为福州—泉州—漳州—厦门。考察前,带队老师们不断进行交流讨论,制定出详细任务书,要求同学们对任务书中的地点进行预调研,同时制定了完善的安全预案,确保了本次考察团队的安全。

在福州,考察队伍参观考察了三坊七巷、乌山风景区、福州市规划展览馆,意在探索历史街区和历史遗产的科学价值、美学价值与遗产价值;在泉州,考察队伍通过参观考察崇武古城、文庙、天后宫、关帝庙、开元寺、骑楼建筑等特色建筑,探究对我国传统民俗文化保护开发的方法。走过蔡氏古民居、清朝古典建筑、闽南民居等时,考察团队不断地比较城市与乡村在建筑形式与空间组织上的异同,着重考察传统村落的整体形态、村落构成结构、街巷空间等,从而引发思考;在漳州,同学们亲身走进南靖田螺坑土楼群、裕昌楼等,感受这种历史悠久、规模宏大、风格独特的建筑,从而体会其中包含的民族特色与文化底蕴;在厦门,考察队伍乘船抵达鼓浪屿,还参观了中山路步行街、厦门市规划展览馆,旨在考察学习优秀建筑、城市中心区、步行街、体会建筑创作思想,感受空间组织形式以及建筑材料应用方式等,从而获得高于理论的认知。另外,在考察期间,同学们还将考察地点场景分为城市空间、古今建筑、传统园林、传统民居四个板块,积极完成对场景的速写描绘和摄影作品。

通过此次城市考察实习,不仅提高了学生对建筑的感性认识,特别是国内优秀建筑、优秀城市空间的感性了解,加强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还以实地考察的方式将理论教学付诸于现实思考,为更高年级阶段所进行的城乡规划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撰稿:尚晓萌;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