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宣传部、机关一总支举办“侵华日军暴行展”纪念“12.9”运动70周年

  来源:   时间:2005-12-09   点击数:

冷冰的钢盔,表面一层黝黑的铁锈;黄呢子的军帽,里面清晰的印着“昭和十六年制,广支检定一号”;印制于昭和十三年四月一日的《支那事变画报》泛着浅黄……12月9日,北院学生公寓的篮球场旁,平时行色匆匆的学子们停下了脚步,他们被河南农民阎铁军自办的侵华日军罪行高校巡回展所深深吸引。
  本次巡回展共展出近百张日军侵华时的真实图片和40余件当时的军用实物。图片涉及灭绝人性的细菌战、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重庆防空洞窒息惨案以及日本战败投降、日本右翼猖獗等方面的内容。
  “就是想让年轻人记住这段血泪史。”谈起办展览的初衷时,闫铁军说,他的伯父于1944年下半年,在老家登封被日本兵掠走,至今生死不明。当时抛下了结婚没几 年的妻子和两个不太懂事的孩子。闫铁军的伯母至今尚在,今年88岁,由于思念丈夫,眼睛几乎哭瞎了。当他问到自己正在读大学的儿子时,儿子对这段历史竟然模糊不清。从儿子身上,他发现中国20多岁的年轻人,对日军侵华所犯的罪行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认识。为了让青年大学生永远记住这段历史,他自费筹办了这个展览,在全国高校作巡回展出。闫铁军告诉记者,展览中的一部分照片是自己平日里看报时从报刊上剪下来的,还有一些是从洛阳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和卢沟桥抗战纪念馆索取的,其余的是全国各高校图书馆提供的。闫铁军说:“最困难的就是收集实物,听说哪位收藏家有这方面的东西,我就跑去,看到与这个展览相关的实物,我就买回来。”
  照片看起来有些模糊,但侵华日军所犯下的种种暴行却昭然若揭,一位大四的同学指着其中的一幅说:“很愤怒,也很震惊,这些暴行太残忍,太野蛮了。更为令人气愤的是,现在日本一些政府官员和极右组织企图通过篡改历史教科书等手段美化侵华战争,这是对历史的一种极端不尊重。历史就是历史,能掩盖得了吗?”另一位正在观看展览的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展览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今天是‘一二.九’运动七十周年纪念日,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永远牢记这段历史,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
  “历史不应被忘记”、“勿忘国耻,民族当自强”、“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不让历史再次重演”、“精忠报国”、“振兴中华”……展览现场厚厚的留言簿上,写满了观展师生热血沸腾的留言。(杨延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