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青岛日报:凝心聚力,无私奉献,推动青岛教育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8-09-13   点击数:

http://epaper.qingdaonews.com/html/qdrb/20180913/qdrb1218434.html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沐源 郭菁荔 郑文斌

“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连日来,我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纷纷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振奋人心,为教育工作者坚定了主心骨、提振了精气神。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将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自觉以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凝心聚力、无私奉献,为推动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于瑞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西海岸新区教育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围绕新区发展新需求,充分发挥教育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遵循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提升新区教育优质均衡、开放融合、特色创新发展水平,在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现代化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纲领性文献。学校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极大关怀和殷切期望。青岛理工大学将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的理念,把服务教师发展作为不懈努力的方向,关注教师成长、关心教师生活,为他们的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舞台,不断激励广大教师在新时代教书育人岗位上为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做贡献、立新功。今年以来,理工大学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和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光大国际合作建设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打造环保领域高端平台;全职引进建校以来第一位院士——中国籍日本工程院院士高伟俊,打造 “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我们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为更好地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那就是九个“坚持”。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表示,这九个“坚持”是我们高等教育在新时代继续稳扎稳打、坚决贯彻执行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教育发展做出了科学展望和布局。作为地方高校,青农大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我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而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明确了教育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青岛十七中校长安伯贞表示,“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青岛十七中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遵循规律,以教育家情怀办学育人”的办学理念,以“育德励志”为德育品牌,始终把“感恩、责任、励志”作为教育主线,把“生涯规划”和“自主管理”作为实现教育目标的两翼,深化课程改革,用心施教,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不仅肯定了广大教师在时代重任中的付出,还强调了教育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的贡献,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老兵,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表示,“面对教育新征程,我们会牢记使命与责任,以‘教师发展’为抓手,以‘质量提升’为途径,让老师们有地位、有价值、有作为;秉承‘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办学理念,开放办学,改革创新,培养更多德技双馨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学生立业成才奠定坚实的根基。我们将全面致力于打造具有持久生命力的中职学校,铺就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和谐互动之路,力争为青岛教育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新表率。”

为民族未来负责,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岛实验初级中学校长马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对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思考和践行。讲话中明确提出,教育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对教育工作的至高评价和对人民教师的巨大鼓舞。学校建校以来,始终坚持“为学生一生奠基,为民族未来负责”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人本立校、快乐育才”的办学特色。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更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感受到了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高站位、强措施,感受到了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更感受到了肩负的使命与重任。”青岛文登路小学校长贺卫说,“我们会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如一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学生第一’的基本立场,坚持文化内生的基本主张,坚持特色扬校的实践路径。”她表示,学校以“海”为教育之源,以海的胸怀与品格为文化孕育,以海的气质与精神为育人策略,以海的样态与特质为资源引入,用学校这个强大的磁场,给孩子们创设高能量的无限扩大的成长场,让每个孩子做眼中有星辰、心中有海洋的未来探索者,培养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