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举办“数字住建与城市信息模型论坛”

  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学习和深化对住建部城市信息模型(CIM)和“数字住建”的理解和认识,近日,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在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滨海人居学术创新中心七楼举办“数字住建与城市信息模型论坛”。论坛特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于静及相关知名专家共同研讨“数字住建”和城市信息模型(CIM)的建设工作,学校党委书记王亚军,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凯,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崂山区电子政务和大数据中心主任林海,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军,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书记肖学斌、院长许从宝、党委副书记范晓光等师生百余人参加,论坛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名誉院长、山东省建筑工程大师王兴田教授主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于静围绕《数字住建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解读了国家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发展形势,强调“数字住建”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与数字中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于静结合住建领域数字化现状,在“十四五”住建信息化规划的基础上,提出“2+2+4+3”的“数字住建”总体框架,认为当前“数字住建”发展任务为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全面赋能行业数字应用、加强数字发展重点支撑以及筑牢可信可控数字安全。

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二级研究员)在《基础地理信息在住建信息化领域的应用》中,结合青岛市新城建和CIM基础信息平台建设情况,与在场师生交流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在住建信息化领域的应用和成效,提出通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支撑青岛市CIM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并期待赋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崂山区电子政务和大数据中心主任林海围绕《崂山区城市云脑的建设与成效》作报告,提出“三领域、一平台、一脑、一云、一网”崂山区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即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领域,搭建城市云脑指挥中心,构建区级云脑中枢。上合示范区管委企业服务二部部长刘长岐围绕上合示范区城市信息模型(CIM)的建设与成效,探讨了上合示范区CIM平台建设的实践过程以及应用模式。

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韩青教授介绍了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工作。韩青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心的建设历程,梳理了中心在论文、科研课题、学术著作及建设项目等取得的重大成果,提出了中心未来工作的重心将围绕助力“数字住建”,服务“数字中国”进行开展。

会前,党委书记王亚军会见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于静。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城市信息模型(CIM)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及学院建筑馆,与会嘉宾领导对中心和学院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论坛的召开,为住房和城乡建筑行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交流平台,凝聚了行业智慧,为推进住房和城乡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赋能。未来,中心将持续关注城市数字化转型痛点问题,聚焦建筑业系统性数字化转型,深入拓展智慧城市运用场景的融合创新,助推城市数字化、智慧化建设进程,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响应“数字中国”战略添砖加瓦。(撰稿:韩青、于璐、杨霈宣;审核:肖学斌、范晓光)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