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2023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3-04-25   点击数:

4月21日至23日,由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青岛理工大学主办的“2023年本科高校教学工作研讨会”在我校西海岸新区主校区召开。党委书记王亚军、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和教务处处长苗吉军分别主持。

会场

全省67所本科高校部分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教务处科室负责人,浪潮集团、超星泛雅集团等支持单位负责人等共2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会议进行同步视频直播,7000余人在线收看会议。会议分为学校示范课观摩、代表高校典型经验报告、高教处工作思路介绍、大会专家主题报告、高校分组研讨等五个部分。

党委书记王亚军讲话

王亚军在致辞中,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和各高校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给予支持的各级各部门、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以及兄弟高校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本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要求,交流研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成效,共同推动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共同推动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山东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学习借鉴好兄弟高校的经验做法,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水平、取得新成效。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讲话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在讲话中,从加强“双一流”建设、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持续加强专业和课程教材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六个方面,介绍了目前工作开展情况,强调了2023年高等教育领域重点工作。她表示,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高质量改革发展与创新展开交流与研讨,以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数字化赋能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加快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为主题,着力为推进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各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走深走实。

课堂教学改革示范课现场

会上,山东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齐鲁师范学院、滨州医学院、青岛滨海学院、青岛黄海学院和我校等11所高校的教务处负责人围绕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专业调整优化、一流课程建设等内容作了教学工作经验分享。

现场交流分享

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宏宇,围绕知识图谱与教育智能化、教育知识图谱的教学应用、构建数字化教学新生态等内容作了主题报告。

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和我校分别作为召集单位,分成5个小组进行了教学工作研讨活动,围绕课堂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小组教学工作研讨

会议第一天,近60名参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钢结构基本原理》《高等数学》《思想道德与法治》等10门课堂教学改革示范课程,观摩代表对示范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期间,还同步召开了2022年度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大专项对接会。

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对标新时代高校教学工作新要求,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高”建设目标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工作重点,构建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为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撰写:李媛媛;审核:钱均、苗吉军、杨勇)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