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学校承办山东省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时间:2022-08-30   点击数:

8月28日,山东省土木与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2022山东省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来自全省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海洋工程等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等158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青岛理工大学和山东建筑大学承办,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召开。山东省土木与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校长于德湖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在泉教授分别致辞。国家优青、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山东省土木与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鹏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旨在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四新”建设,深入研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充分总结疫情期间高校教育教学经验,基于在线课程的教学理念革新与实践交流等。

于德湖在致辞中指出,准确把握时代精神与土木工程专业发展特色,与时俱进地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构建适合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是土木工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汇集各位专家学者的智识与远见,开展深入的教学研讨与经验分享,积极推动山东省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王在泉在致辞中指出,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学科是山东省高峰学科,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卓有成效,希望土木工程学院借此机会认真学习各位专家在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科学研究方面分享的宝贵经验,在山东省实施811计划之际,不断提高学科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的管理水平和能力,为我校专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特邀青岛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苗吉军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秀领教授、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副院长葛智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王崇革教授、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谢群教授、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逯静洲教授围绕土木工程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等主题作相关报告。

苗吉军作题为《德智相融、四链联动、全面发展的土木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的报告,围绕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多年来形成的“坚守立德树人、注重能力培养、促进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重点阐述了学院“德智相融、四链联动、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成效。

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针对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脱节、课程教学体系与学科前沿相脱节、实践教学体系与行业发展相脱节三个教学问题,以工程价值观重建为引领,实施“‘德能同向’的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思政全覆盖”等系统工程,形成了全方位“大思政”育人体系;以工程能力重塑为核心,将学科前沿知识、产业创新技术融入教学过程,创新以课程为核心的教育新形态,形成了产业链出题、创新链答题、教育链内化、人才链培养的“四链联动”人才培养新机制;以工程素养重构为目标,在工程一线锤炼学生综合素质,打造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自改革实施以来,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近五年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26项、省部级奖励94项,位居山东省属高校前列。3门课程获国家级一流课程,10门课程获山东省一流课程,4门课程获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部教材获山东省优秀教材奖,均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学院搭建的虚实一体教学平台在南京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省内外20余所院校得到推广使用,近40万人次使用。

其他特邀报告均围绕土木工程专业发展的新趋势,结合各自学校的优势,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机制、课程建设创新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充分展示了省内各高校在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发展的最新成果以及各位专家对于土木工程专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为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山东方案。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进一步加强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合作。(撰稿:李绍纯;审核:张鹏、苗吉军、曲成平)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