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校团委荣获“第七届山东科普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下发《关于表彰第七届山东科普奖的通报》,公布第七届山东科普奖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我校团委获评“第七届山东科普奖先进集体”。

第七届山东科普奖评选工作由山东省科协牵头组织开展,旨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发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投身科普工作,推动我省新时代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省公民科学素质。第七届山东科普奖评选活动经过基层推荐、逐级审核、专家评审,全省共评出先进集体20个,我校是本届唯一获得该奖项的高校。

近年来,校团委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并重原则,聚焦学校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深入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坚持开展科普类社会实践,取得良好成效。

以科技竞赛为抓手,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2021年科技创新项目和活动立项284项,超过年初工作目标数量23.5%。15项作品入围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国家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文化竞赛获国家级奖项547项、省级奖项745项,涌现出了“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张钟予同学等一批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和突出创新能力的典型代表。

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发挥高校青年科普组织优势。环境科技创新协会面向全校学生科普环保知识,先后承办“环保科普创意大赛”“节能减排大赛”等竞赛,有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环保意识。红十字志愿服务团通过新媒体平台、路演、公益小课堂等方式进行无偿献血、人工急救、器官捐献等科普宣讲,创造了全年累计献血80万毫升、“青岛市第100例、第110例、第1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等典型事迹。机车科技创新协会打造“以赛代练驰骋赛场”为代表的五大精品系列活动,吸引4000余学子潜心钻研,涌现出“省优秀科技社团干部”等学生典型,2021年斩获“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荣誉称号。

以社会实践为依托,整合校内外资源协同育人。每年组织500余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5000余人次赴山东省16地市的相关社区、小学、“希望小屋”驻地等开展“科普校园行”“青理公益小课堂”活动,借助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促进家校社协同发展,深化片区“一校一社工”创新性项目,联合青岛五十三中、薛家岛小学等20余所中小学开展“中小学生走进大学实验室”及“大学生走进中小学校园”活动。学校获批2020年度(首批)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基地。

下一步,校团委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系列科普活动,持续弘扬科学精神贯穿育人全链条,坚持品牌特色的同时不断创新科普服务形式,激励全校青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以实际行动彰显理工青年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撰稿:胡彤 ;审核:王鹏飞)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