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全国计算机大赛中荣获佳绩

  时间:2021-05-11   点击数:

日前,2021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结果揭晓。我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风走了八千里”团队(队员:郑振松、耿家浩、杨晓岐、孙宏臣、侯宇轩、郭永泽、姜博越、福润发、赵文勋和孙涵睿,指导教师:吴万春)首次赢得“华山论剑”组全国团队二等奖,“我还是喜欢你”团队(队员:王一童、周子程、郑超、刘浩、张良浩、颜义、王鹏飞、张振威、王镇和黄崇源,指导教师:吴万春)获得山东省团队三等奖。同时,孙宏臣、赵文勋、姜博越和耿家浩4人获得全国个人二等奖,褚润发、郑振松、孙涵睿、郭永泽、周子程和杨晓岐6人获得全国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获奖等级和数量较往年均明显提升,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整体程序设计的能力和水平随着比赛经验的积累有了可喜的进步。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的竞赛,该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2016年举办第一届,之后每年举办一次,具有广泛影响。比赛由10名学生组成团队,每人现场编程解决15道难题,按成员得分总和作为团队得分。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运用计算机编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特别是提高学校的程序设计教学的总体水平,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今年,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的347所高校组成的1100支队伍共10946位学生参加此项竞赛,有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众多名校参赛。我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两支队伍共20人在指导老师吴万春的带领下参赛,参赛队员在连续3小时内争分夺秒地奋勇编写程序,顽强拼搏,喜获突破性的佳绩。

团队程序设计天梯赛、ACM程序设计竞赛和蓝桥杯全国软件竞赛均为计算机编程算法类大赛,同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纳入排名的重点赛事。该项赛事于2019 年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一直以来,学校和学院对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非常重视,教务处和校团委对竞赛给予了大力支持。学院长期依托网络协会这一科技社团组建了程序设计竞赛的集训队,长期集训,定期内部交流赛,寒假期间也组织线上讲题训练,锻炼程序设计竞赛能力。同时,指导老师组织了规模150人的校内选拔赛,多次进行赛题集训,并安排集训队模拟竞赛、分享经验。队员们在竞赛平台进行海量的编程训练,日夜奋战,形成了充满凝聚力的、具有很强编程能力的团队。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反映的是团队整体编程能力,学院强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形成了越来越好的学习氛围。在竞赛学生的带动下,更多学生热爱编程,努力学习,增强自己的程序设计能力,从而使我校整体程序设计水平不断提升。(撰稿:张英华、吴万春;审核:曲良波)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