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2020年度学生公寓评优答辩

  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我校学生公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六JING一警”公寓文化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常态化防疫各项要求,提高我校公寓管理服务的整体水平,我校于12月9日、10日在嘉陵江路校区东报告厅分别举办2020年度先优文明宿舍、先优学风宿舍评优答辩以及公寓管理先进学院评优答辩。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学生工作处处长焦红良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校内外专家评委老师进行打分,同时,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学生工作干部代表和宿舍长代表观赛。

学校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学、以评促改”的原则精心组织本次系列评优答辩活动,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12月9日的先优文明宿舍和先优学风宿舍评优答辩中,11个学院50个宿舍代表,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从党团建设、安全卫生、公寓文化、综合素质等四个维度,在三分钟时间里集中展示,选手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思路清晰,充分体现出“六JING一警”文化理念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展现出理工学子良好的宿舍内务水准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12月10日学生公寓管理先进学院答辩中,各学院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原则,深化机制、制度、队伍“三项”建设,有“一二三四五六”公寓社区化制度体系、有“STABLE ”工作体系、有“十进五育”工作平台、有“六进公寓”特色公寓育人模式,有“培元、干直、叶茂”三大工程......在短短8分钟时间内向现场评委和观众总结出本学院在公寓管理服务工作上的优秀做法,并与评委老师展开精彩问答,在紧张和谐的氛围中圆满完成年度答辩环节。

根据评委现场打分,结合前期学院日常成绩,最终商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脱颖而出,夺得2020年度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先进学院荣誉称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为获奖学院颁奖。

答辩结束后,学生工作处处长焦红良为本次答辩活动进行总结讲话,焦处长首先肯定了所有参赛选手和各学院的努力与付出,并进一步强调了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但目前仍存在公寓管理不均衡的现象,下一步将加大辅导员进公寓次数与质量的检查力度,9大督察组将不定期进行抽查,并于辅导员年底考核直接挂钩,要求各学院、所有学生工作干部须充分发挥公寓作为重要育人阵地的功能,只有深入到公寓中去,才能更好地接触学生、了解学生、教育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公寓人奋发有为的一年。在安全卫生方面,自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公寓管理中心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及学校防疫政策,每日进行公共区域通风消杀,定期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培训,增强公寓疫情防控能力;充分发挥学院在公寓管理服务中的主动性,积极检查宿舍安全卫生,并将检查结果报学生处备案,管理每天组织自管会及物业人员巡查宿舍,每月组织学校安全大检查,不定期抽查公寓,及时下发安全隐患通知单,排除各类潜在隐患130余项。

在硬件保障方面,学生公寓工作人员迎寒风、冒酷暑,积极投身于东区学生公寓验收与待维修排查工作;组织制定三校区学生搬迁工作,完成414间毕业生宿舍粉刷,保证了学生安全准时入住,确保了主校区转移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为改善自习桌位供需紧张状况,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在东区、西区、北区学生公寓内部开辟出新自习室26间,1954个桌位,大大缓解了自习室紧张局面;为方便同学们洗衣,新招标采购洗衣机180台,洗鞋机15台,干衣机15台;为满足广大同学使用吹风机的需求,防止感冒,在市北及嘉陵江路校区32个公寓安装吹风机专用插座及镜子。

在文化软实力方面,持续开展“六JING一警”公寓文化宣传教育,通过对“净、静、竞、竟、敬、境、警”每个字的哲学思辨,继续深挖“正身”“正行”“正气”“正见”“正知”“正心”六正文化内涵,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在每个宿舍落地生根,在大学生道德修养提高、爱国热情培养、科学价值观树立、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发挥好立德树人的作用;积极组织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文化教育活动,从近数百份作品中评选出90项校级优秀作品,并进一步评选出7项作品报送省里参选;在各媒体平台发布与学生公寓各方面建设相关的宣传资源334项,其中省级平台3个,国家级平台2个,部分内容点击量突破10万,有效地促进我校公寓文化建设宣传工作。从优化学生公寓的宏观教育管理,到尽可能满足学生多样的合理需求,力争实现全覆盖、无缝隙、零距离、精准式的公寓教育管理服务。

通过本次评优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各学院、各公寓间的横向交流,各取所长、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学生的管理方式与发展方向,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增强广大理工学子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全力推动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幸福理工”建设工程添砖加瓦。(撰稿:杨宁;审稿:申维东)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