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主题思政课暨支部红歌展演

  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强化“四史”教育,将红色基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基层学生组织思想引领作用,厚植青年学生爱国情怀,12月9日,我校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主题思政课暨支部红歌展演在嘉陵江路校区风雨操场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全校各级共青团干部及各学院基层团支部共上一堂鲜活的“主题思政课”和一堂生动的“红色美育课”,以思政课点燃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用歌声唱响青年的奋斗使命。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团干部讲授深刻,团员青年演唱动情。“主题思政课”中,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带领同学们在历史脉络中回忆先烈的英雄事迹,在时代的脉动中讲述青年的奋斗故事,或情景重现,或引经据典,皆生动鲜活、饱含深情,在场师生通过一场场极具思想性、互动性、艺术性的爱国主义思政课,共同致敬英烈、砥砺精神。管理工程学院、商学院、高等职业学院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典型学生事迹为鲜活教材,号召青年学生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重温“一二•九”青年爱国运动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引导青年学生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继续传承和发扬爱国精神与革命精神;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以学院合唱团成员刻苦排练的青春奋斗故事为线索,展现了理工青年青春向上和担当奋进的精神面貌。“红色美育课”中,11个学院基层团支部组成合唱队,用歌声缅怀革命先烈的奋斗征程,用歌声表达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无悔担当。《不忘初心》《我爱你,中国》《国家》《祖国不会忘记》《追寻》等歌曲唱出了当代青年对祖国的赤诚之心,和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使命责任;《保卫黄河》《黄河大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绒花》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民抗击侵略的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和高昂的战斗热情;男生合唱《天路》则展示了我校学生精湛的艺术合唱技巧,歌颂了藏族同胞对青藏铁路的赞美和感恩。

此次展演奖项设置为“最具思想奖”“最具活力奖”“最具艺术奖”。最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理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荣获展演“最具思想奖”;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荣获展演“最具艺术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高等职业学院、商学院荣获展演“最具活力奖”。

沈文青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形式以及大家的表现,并结合“一二•九”爱国运动和2020年国家、学校的发展建设以及师生的成长收获给在场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主题思政课,她向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内涵,努力书写“理工精神”的新答卷,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二要坚持改革创新,规范组织发展,建设有活力的团组织。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充分激活基层团学组织活力,真正起到吸引、凝聚服务广大同学的作用。三要深化三全育人,促进美育与德育融合,组织有思想性、艺术性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顶层设计,合理优化资源,坚持创新形式与载体,打造美育与德育相融合的精品校园文化与活动品牌。

校团委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充分激活基层团学组织活力,发挥基层学生组织职能和思想引领作用。各学院积极组织院级赛,充分调动全校基层团支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此次校级支部红歌展演活动参演单位均为各学院选拔推荐的基层团支部,充分展现了基层团学组织发展与建设的青春活力和思想内涵。同时校团委坚持用鲜活、生动的方式将红色基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探索将思想教育与美育教育相融合的精品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形式,开展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使同学们在活动中感知、感悟深刻的革命思想、革命文化、革命精神,在美的享受中提升思想境界、艺术修养和道德品格。(摄影:孙川;撰稿:曲乐;审稿:丁于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