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我校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课暨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启动仪式

  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我校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课暨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启动仪式


12月2日下午,我校在市北校区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课暨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启动仪式。省委教育工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王亚军做宣讲报告和团课指导,青岛团市委副书记赵全超出席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主持启动仪式。活动在嘉陵江路校区、临沂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学生工作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代表、建学181团支部全体同学和全校团学干部、活力团支部、社团团支部书记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分为“读书交流”“好书分享”“教诲难忘”三个环节。在“读书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教授通过分享我校建筑学专业首届毕业生、知名建筑师王戈的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原建筑学院团总支书记、现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春虎,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2003级优秀校友、新疆布尔津县住建局副局长刘凯,分别以视频的形式讲述个人成长故事、分享成长经历,鼓励大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扎根基层实践、感知时代脉搏,保持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随后,建学181班班主任贾超组织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代表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学院副院长朱一荣介绍了我校首个社会实践类国家级一流课程——《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创新创业实践的建设历程,贵州民族大学交换生、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筑梦之光”实践团团长、建学181团支书等3名学生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畅谈心得体会,一致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努力学习、知行合一,在点滴积累中长本事,到人民群众和基层实践中去长本事,在投身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创造更加美好之青春人生,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向学生代表赠阅书籍

在“好书分享”环节,王亚军、赵全超共同为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社团指导教师、团学干部等师生代表赠送书籍《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勉励大家认真研读,学好用好这部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宝典、团干部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方法指南,继续深入研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做有志气、有才气、有锐气、有骨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在“教诲难忘”环节,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8级辅导员王明慧带领建学181团支部全体学生共同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的部分金句,在齐声朗读中共同感受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朗朗读书声,莘莘学子情。同学们用饱含深情的诵读,诠释出理工青年的坚定信念与蓬勃精神,展现出投身奋斗“十四五”、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责任担当。

师生共同诵读金句

随后,王亚军为全场师生带来一堂内涵丰富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课。王亚军首先就学生关心的校园日常生活等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学校党委行政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的责任担当,真正将“师生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贯彻到一切工作中。王亚军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与师生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希望广大师生将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期望化作成长的不竭动力,在新时代更加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华。同时就学校下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生动鲜活的教材,加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及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围绕当代大学生如何成长成才这一关键问题,王亚军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青年学生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一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二是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明辨是非。要经得住考验,抓得住机遇,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成为一名既能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又能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有志青年;三是要厚植爱国情怀,勇于砥砺奋斗,赤胆忠心,为国为民。要自觉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把爱国作为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立志要站得高、看得远、立得住,敢斗争、肯吃苦,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书记王亚军为全场师生带来一堂内涵丰富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课

活动最后,沈文青就贯彻落实王亚军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的珍贵价值;二是各级团学组织要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有机结合,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三是全校学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时代担当精神和青春奋进姿态投入到学习和实践中,推动思想成长、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融合发展。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实录的学习领会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全覆盖优势,为全校团支部学习活动做出示范,引导广大同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践行者。

下一步,校团委、学生工作处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大学生的故事纳入思政教育重要主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艺术、方法、作风纳入团学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以“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团干部讲团课”等为抓手,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大学生宣讲团、社会实践项目、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等载体和机制,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青年师生中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寓知于行,带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以更加饱满的奋斗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撰稿:胡彤,审核:高洁)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