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近日,山东省和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相继举行,我校在大赛中再次获得优异成绩,共获得省级一等奖29项,二等奖20项,团体二等奖6项;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机械类3D打印三等奖1项,建筑类团体三等奖1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山东省高校前列。

10月17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20所高校,91支参赛队伍,455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理学院组织了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和高等职业学院的49名学生组成的10支队伍参加大赛。各队成员均表现出色,49名同学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29项,二等奖20项,团体二等奖6项。

11月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线上举行。共有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95所学校,647支队伍,4538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大赛。我校组织了4支队伍21名学生参加,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机械类3D打印三等奖1项,建筑类团体三等奖1项。

优异成绩的获得,一方面得益于各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得益于理学院制图教研室杨月英、高丽燕、张效伟、杨登峰、刘奕捷等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和无私奉献。在赛事的准备阶段,制图教研室首先举办了校内选拔赛,然后根据专业类别组建机械队、建筑队和水利队,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进行强化培训。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大赛改为线上进行。指导教师经多方努力,解决了线上大赛所需的硬件、软件、网络、环境等要求。为让学生熟练掌握大赛系统,指导教师每周组织一次线上大赛模拟。

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是图学教育方面的最高规格赛事,该赛事已被列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排行榜”。大赛分机械、建筑、水利和道桥四大组别,有计算机建模、尺规绘图、构型设计、BIM创新应用、3D打印等赛项,设省级和国家级两级大赛。

此次大赛优异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在制图学习方面具有的扎实基本功和熟练的计算机三维建模技能、尺规绘图技能,反映了同学们所具有的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也说明了理学院制图教研室多年来在工程图学教育及计算三维建模和3D打印、BIM创新设计教学等方面紧跟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升,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注重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的成效显著,为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了力量。(撰稿:张效伟 杨月英 高丽燕 杨登峰;审核:邹传波)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