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一届中国·山东数字经济优秀项目(产品)大赛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时间:2020-09-22   点击数:

9月17日,由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承办的“第一届中国·山东数字经济优秀项目(产品)大赛决赛”在济南落下帷幕。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两只参赛队伍“中昊智构—智能结构领航者”团队、“广博农业—新一代智能温室领导者”团队在全国1000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斩获概念组二等奖、三等奖,同时均获得“春苗奖”。

本次大赛由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山东省大数据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通信管理局主办,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承办,是一次面向全国的数字经济领域高层次竞赛活动。设置数字经济集聚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3个竞赛主题征集项目(产品)。大赛面向全国举办,致力于打造各地区、各领域优秀团队的展示交流平台和数字经济优秀项目产品的对接孵化平台。此次比赛历时近四个月,内容涉及智慧农业、人工智能、软件开发、智能制造、5G、区块链等多个领域。历经初赛、复赛,最终有109个项目晋级决赛会师济南,来自数字经济领域的顶尖专家、投资机构及企业代表逾500人齐聚泉城济南。

决赛现场路演精彩纷呈,充满创新与思维的巧妙碰撞。土木工程学院“中昊智构—智能结构领航者”团队(队员:刘海波、邹湘哲、刘召超、张嘉珺、王梓亦、任思薇,指导老师:张春巍、于德湖、王昊、王中帅),“广博农业—新一代智能温室领导者”团队(队员:陈卓、苏雨、李梦娇,谢心怡、徐成林、刘鹏超,指导老师:张春巍、于德湖、王昊、王中帅),一路过关斩将,分别取得第七名和第十二名的优异成绩,同时均获得高校组“春苗奖”。

团队成员从跟随老师参与科研活动开始,深入施工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制作建筑物产品模型、与待生产工厂开展合作,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实现技术上的领先,概念上的创新与突破。团队自2019年成立以来紧紧依托学院学科优势,致力于实现结构的智能自我调节,维护结构稳定,提高结构防灾能力,服务于建筑物的全寿命周期。团队共发表SCI及EI论文2篇,其它学术论文10篇,软著及专利成果20余项,多项成果为团队成员共同所有。同时,团队贯彻落实学院“产、学、研、用”结合的教学方针,积极推动成果转化。目前,团队技术已经应用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等8个重大工程项目中,预计将产生近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土木工程学院认真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注重发挥科研育人、实践育人作用,通过组织机构、经费保障、硬件支持等方面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构建了以实践为载体,以竞赛为抓手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紧密结合学科优势组织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引导学生结合所学专业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未来,学院将继续致力于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力争培养、推动更多的优秀团队登上大赛舞台,斩获奖项,弘扬“理工精神”,展现我校学子风采。(撰稿:张嘉珺、王中帅;审核:邵先锋)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