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2020级新生迎新活动全面启动(一)

校党委书记王亚军、校长谭秀森分别率队参加嘉陵江路新校区、市北校区迎新活动

  时间:2020-09-13   点击数:

青岛理工大学2020级新生迎新活动全面启动

校党委书记王亚军、校长谭秀森分别率队参加嘉陵江路新校区、市北校区迎新活动


按照学校主校区战略转移工作总体安排,今年共计5780余名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将在嘉陵江路新校区报到,开启在青岛理工大学的青春时光。9月12日,迎新首日,校党委书记王亚军率队参加嘉陵江路新校区迎新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杨兴昌,党委常委、副校长齐德义、沈文青、王伟,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维,以及党委办公室、黄岛校区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同志参加活动。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分别在学院迎新活动现场统筹协调工作。


迎新全程高效规范有序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迎新工作,学校党委行政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专题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会议和迎新工作协调会,以“严谨、简洁、顺畅、高效、热情、周到”为标准,科学制定迎新方案,规范入学资格审查各项流程,确保迎新工作安全稳定顺利有序。

在校门口,迎新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热情引导新生们按照流程快速、有序办理各项报到手续,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却秩序井然。受疫情影响,今年驾车来校报到的新生明显增多,当看到校门前人员车辆密集,交通阻塞严重的情况,王亚军书记当即安排王伟副校长靠前指挥,保卫处同志主动联系驻地社区、公安等部门,校地携手、警民联动,及时有效进行处置,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

“欢迎你们来到青岛理工大学!”王亚军满面笑容与新生亲切交流,向他们介绍嘉陵江路新校区建设的一些情况,表示经过全校上下不懈努力,新校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学校也将不断优化新校区的设施条件,希望同学们尽快转变角色,把握好大学学习时光,认真规划大学生涯,勤奋学习并学有所成,志存高远、不负韶华。

在肯定现场报到相关工作的同时,王亚军对迎新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以饱满的热情为新生提供贴心优质的服务、精简快捷的报到流程,将学校的温暖传递给新生同学们。


雨中现场办公体现育人温度

为便于新生报到入住,学校改变集中迎新模式,根据学生公寓区域分布情况,分别在学生公寓西区、北区、东区设置3个新生报到点,有效进行人员分流;安排了多辆“迎新巴士”校内循环车接送新生进入校园,并在乘车点、停靠点、服务区、学生公寓等地安排各级师生员工,合理配置志愿者,帮助新生完成搬运行李和其他报到服务工作,努力为新生提供安全、简洁、高效、便利的服务,得到新生、家长们的一致肯定。

上午8时-10时,新生报到比较集中,出现运力不足情况,大量新生和志愿者在乘车点等候。王亚军一行一边安抚新生,一边亲自指挥调度,学校各级领导、各部门积极行动、紧密配合,迅速协调公交公司增派车辆、加大运力,并及时调整学生登车安排,确保将新生安全迅速的送达迎新报到现场。期间大雨突至,王亚军一行深入大巴车接送点,冒雨进行指挥协调,校领导、部门负责同志齐上阵,亲力亲为帮助新生拉行李、打雨伞,现场办公为一名不慎与志愿者走散的新生联系寻找行李,使大家登车热情雨中不减退;各学院领导、学生工作干部及学生志愿者密切配合,冒雨工作,细心服务每一位新生,实现了入住宿舍雨中不降速,雨中浓浓的真情渲染而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信息化全矩阵让报到更顺心

“在家时就已经在线浏览过校园了,风景很好,很高大上,我特别喜欢!”“海景学生公寓是我特别向往的,迫不及待!”“第一件事就是去网红食堂吃个饭、拍个照发给爸妈!”许多新生对环境优美、布局科学、设施完善的新校区热烈点赞。

三维可视化校园、人脸识别报到、新生大数据分析,让新生在到校前不仅可以一览校园风景、体验全景式校园生活指南,还可以提前完成个人信息填报登记和报到手续办理,大大方便了新生提前熟悉大学校园和快捷完成报到。

学校在自行研发设计的信息化智慧校园系统基础上,打通疫情防控工作系统和新生入学系统,打造校内信息化全矩阵,一网涵盖、一键通办,实现线上管理和服务的全面融合匹配。既便于学校进行规范管理,又为新生报到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个性化精准服务。


花式迎新让新生更暖心

“宿舍里有电梯、开水间、洗衣房,还有活动室、自习室,旁边的风雨操场特别高大上,真的是太喜欢了!”来自菏泽的商学院经贸203班新生朱凯在志愿者引导下,顺利入住东区四公寓。报到时,朱凯还意外收到了辅导员刘奕老师亲手制作的生日小蛋糕,“特别惊喜!特别暖心!感觉到家一样的温暖”。

在迎新点,各学院党政领导、学生工作干部与同学们见面互动、了解情况。党员志愿服务站、新生签名墙、合影背景板、与食堂联合推出的免费“迎新面”、辅导员亲手制作的生日小蛋糕……精心准备的花式迎新活动,让新生们直呼“走心”又“暖心”: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专门设置了科技创新作品展示区,并安排专人进行讲解,培养专业学习兴趣。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吉祥物“小环”“小境”热情引导新生报到、邀约新生合影并在签名墙上签下名字。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具备语音识别、一键导航、视频点播等功能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信”亮相,与新生现场互动问答,介绍学院专业学科特色、科技创新成果,并可以点播相关宣传视频。理学院迎新志愿者们除了做好新生接待工作之余,还主动及时清理迎新现场的垃圾,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管理工程学院集结了辅导员、班主任、班助、学长学姐、志愿者在内的迎新大团队,为新生提供全程一对一服务,同时面向新生和家长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和沟通交流。商学院与食堂联合推出“迎新面”,每名新生都可以凭定制餐券,领取一碗热腾腾的“接风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定制的“朋友圈”合影板趣味十足,吸引了许多新生拍照,并与学长学姐志愿者们合影。

全程现场直播让家长更放心

在校区门前广场上,120平的大型屏幕正面向家长休息区,现场直播新生报到实况和随机采访画面。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今年家长不能进入校园送新生。为了让家长们安心、放心、舒心,学校特地在校区门前广场,设立了大型家长休息区。大屏幕中艺术与设计学院拍摄制作的小视频用新生喜欢的方式示范讲解着“报到全流程”,深受新生欢迎;学校的宣传片,全方位向新生和家长展现了学校的风采。

“在那里一站就是测体温了,正常!”“这是出示绿码,这是验证身份,这是人脸识别。”“你看,统一服装的是大学生志愿者,把行李接过去了,走进宿舍楼啦。”通过新生报到直播,家长们实时了解掌握着新生入校报到情况,同新生一道步入明亮的宿舍,走入秀丽的风雨操场,踏入靓丽的餐厅,端上可口的饭菜……休息区里,家长们或坐或站,不时聊天交流,频频点头。“报到过程很快,有好几个志愿者一路服务。校园环境很漂亮,学习生活条件都很好,我们很放心!”一位来自安徽的新生家长高兴地说。(撰稿:曹玉洁、陈浩青,摄影:陈浩青、赵方强、杨健、各学院;审核:孙川三)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