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谆谆教诲指引前进方向|理工青年热议《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

  时间:2020-07-15   点击数:

5月4日以来,《中国青年报》刊发《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回顾还原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动场景。习近平总书记自从政以来始终不忘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多次亲自与大学生进行深入的沟通,从读书到实践,从现实到理想,无所不谈,在这些交流中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平和都让当时的学生们觉得自己交到了一个“大朋友”,感到深受启发且倍感鼓舞。

近日,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主题团课、社团沙龙、云端分享、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原原本本阅读、真真切切领悟、实实在在践行,在全校掀起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大讨论、大学习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铭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郭淑一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在老师的指导下查阅大量相关资料,从生理、心理、社会等不同维度设计问卷,调查6个社区居民在疫情隔离期间的真实需求和问题,每天12小时在线服务居民和回应其不同需求,获评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说:“我对总书记提倡的青年学生要“自找苦吃”触动很深。自找苦吃的第一步是拒绝纸上谈兵式学习,要深入实践检验和应用知识。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我非常明白实践对学习和研究的重要性。在深入社区,扎根基层服务时,我们才直观地认识到我国城市和乡村社区治理现状,在研究社区和服务社区中才有效避免了理想化和想当然。自讨苦吃的第二步是要不怕苦,敢吃苦。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实践的过程中必然会经历辛苦和疲惫的时刻,但我相信困难和挑战不是‘绊脚石’,而是‘磨刀石’。经过困难和挑战的打磨,磨练出的才是真本领,提升的才是真才干。”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工作理念的校学生会主席钟源说,“不管是邀请大学生返乡调研,还是嘱咐张宏樑积极实践,无不透露着总书记对实践调研工作的重视,这令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广大同学,做好同学表率的同时,实践和调研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服务同学,第一步就是要沉下心来,深入到同学们之中,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所需,这样才能开展真正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的工作,我们才会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实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使命。”

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商学院学生会主席王炳蓉说,“我们要做堪当大任的青年,报效祖国和人民。在这次疫情面前,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是一支抗疫的“硬核”力量,让我充分感受到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放眼未来,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进一步增强爱国、爱党、爱民的情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点赞投身基层一线的青年、深入农村调研的青年,其实就是点赞他们身上的那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意志力,那种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可贵品质。我们要努力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展现青年卓越担当。”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学172班李人杰是学院义务编制城乡规划实践团的一员,曾多次深入农村基层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说,“总书记始终坚持并倡导青年大学生要‘勇于扎根基层发展,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让我印象深刻。这不禁让我想起去年暑假,我们团队到威海山区,与村民在一起生活、工作,探求致富道路的生活。正因为真正体验了村民生活,真正了解了村庄发展现状,才能做出适合村庄发展的规划,收获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大学生要勇于走出舒适圈,走出课本,走进社会,去克服困难,去“自找苦吃”,只有身处实情中,才能对症下药,采取精准的解决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广告181班宿琳是本期青马培训班的一员,她说:“作为90后甚至是00后的当代大学生,我几乎是在“蜜罐”里长大的。没有经历过前辈的苦,没有经历过生活的磨难,所以难免“娇气”了些。但我知道,新时代青年的幸福成长环境,都是前辈们用热血和汗水换来的,我们不能因为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环境里就不去磨练我们的意志。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在生活中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磨练自我的意志,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面对困难,更应该有不畏惧的勇气,人生只有经历风雨才能遇见彩虹。”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彭业振是一名基层团支部书记,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团支部书记,做好团支部各项工作都要以开展扎实的调研为前提,深入了解团员青年的所求所需,只有做到心系青年,服务青年,才能更广泛得把团员青年凝聚到党的周围。”

商学院统计191团支部通过线上主题团课的形式,情景再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支部成员张佳玉在分享感受时说道:“总书记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真正成为了我们的‘大朋友’。作为备受总书记期待的青年学生,我们必将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在求学问、做实践、返家乡、赴基层的过程中,勇于‘自找苦吃’,以青春之朝气,青春之热血,青春之梦想,投身于祖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洪流。”

研究生会主席王琳说,“总书记对人才、技术的重视和“踏实做事”的作风深深打动了我。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勇于“自找苦吃”,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跟党走的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同时也应勤练内功,在自己所学专业领域中突破创新,才能在危难时刻显身手,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王俊富表示,作为共青团干部,只有扑下身子深入到学生中去,和学生联系成一片,才能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把握住青年学生思想脉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爱心、细心、耐心去关心关爱教育学生,做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提升思想引领实效,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具有较强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动员能力,对党忠诚、绝对可靠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校团委书记高洁表示,共青团的工作说到底是面向青年的群众工作,要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需,能够将青年丰富多样的成长诉求放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大背景下进行解析和统合,给青年成长“挤水分”“去糖分”,留下“干货”和“肌肉”。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团委聚焦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以青年大学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活力团支部创建等为抓手,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和强国梦想,做爱国主义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接下来,校团委还会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筑牢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根基,激发团员青年前行动力,引导其将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全身心投入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撰稿:曲乐;审稿:丁于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