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放松 就业服务不断线

青岛理工大学全力做好防疫期间研究生就业工作

  时间:2020-03-25   点击数:

往年此时,正是应届毕业生的求职高峰季。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高校持续“延迟开学”,毕业生求职就业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影响。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就业工作没有按下“暂停键”,针对当前我校研究生就业情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积极同各学院通力合作、协调联动、分析研判,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就业服务措施,拓展求职就业渠道,坚持疫情防控与研究生就业工作统筹推进,力争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助推研究生顺利赶上当前的就业黄金期。

迅速响应,就业服务“不断线”

稳就业就是稳民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迅速召开多次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研究国务院、教育部和山东省关于促进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部署。

结合我校研究生就业工作实际,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多措并举,积极探索疫情影响背景下的“云招聘““空中招聘”和“空中双选会”模式,充分依托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为研究生提供相应的在线就业服务,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从而创新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模式,为研究生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实现就业服务“不断线”。

精准摸排,就业帮扶“一对一”

摸清底数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密切配合,同各学院协调联动,精准摸排毕业生就业需求,为精准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提供第一手资料。指导督促学院完成了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和全国就业中心针对用人单位和2020届毕业生开展的“疫情对用人单位春招影响”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调查”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指导完成了青岛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疫情防控期间调查问卷,获取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毕业生求职现状及基层工作存在的困难的第一手材料,及时分析研判,做好精准服务。

开展研究生就业调查摸底

各学院积极谋划,主动担当,认真落实学校相关就业工作部署,积极做出应对之策,准确掌握当前研究生就业的基本情况,建立台账,做到“一生一案”“一生一策”,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必要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等个性化辅导服务,有针对性地为研究生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客观认识本次疫情对就业的影响,认清当前就业形势,转变就业思路与观念。

研究生处柳志广给学生进行就业辅导

充分发挥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的作用,畅通就业信息渠道,密切关注用人单位需求,密切关注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特别是对因疫情防控要求居家隔离和湖北籍毕业研究生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消除研究生紧张焦虑情绪,最大限度帮助研究生顺利就业。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在指导学生办理签约

回应关切,信息通知“及时雨”

充分发挥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与各学院联动机制,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做信息通知的“及时雨”。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 试面试推迟公告发出后,第一时间通知并提醒毕业生密切关注招录机关后续通知;将教育部“24365”服务和教育部遴选推荐的社会招聘网站(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的校园招聘专区信息向毕业生推送;将“就选山东”-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云平台向毕业生推送,有效避免毕业生接收信息不对称。

研究生工作群宣传就业政策

严格落实毕业生不参加线下招聘会,开启线上招聘服务的要求,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网络招聘会,同时完善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及时将各类就业政策向学生传达,充分利用学校就业信息网、QQ群、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新媒体平台和官方渠道推送就业信息和应试技巧等。2月25日到3月20日期间,在研究生工作群和“青理研华”微信平台累计推送就业政策及解读文章15篇,推送招聘单位35家,提供有效就业岗位达200多个。

青理研华发布招聘信息

排忧解难,重点扶持“不掉队”

以生为本、服务大局。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协同各学院加强联动、密切配合,逐一排查毕业生在就业条件上存在的实际困难,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及时帮助解决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在顺利毕业、成功就业道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研究生疫情防控资助名单公示

根据教育部精神和山东省统一要求,制定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临时困难资助工作的通知》,积极宣传动员,精心组织策划,通过学生申报、学院初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审核、学院复核、学校公示等环节,确保公平公正,累计资助2020届困难毕业研究生56,发放资助金4.4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毕业生就业压力。

贴心服务,手续办理“云端化”

防疫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给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带来不便,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认真落实山东省《关于新冠病毒防控期间倡导“不见面”方式办理报到证手续的倡议书》的精神,针对部分签约研究生希望提前打印报到证的需求,及早摸排、精准统计,同省人社厅就业服务中心积极沟通,实行手续办理“云端化”,目前已完成102名签约研究生的派遣证打印工作,满足了毕业生提早入职的实际需求。

同时,研究生处全员发动,分工明确,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后盾保障。教育培养科全力做好毕业生学习成绩证明和在读证明的办理工作;学位办为毕业生学信网信息查询和毕业证明办理提供贴心服务;教育管理科针对毕业生博士报考证明、政审材料证明开具等需求通过网络预约,线上办理的方式提供及时服务。后续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还将根据毕业生实际需求,提供人性化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毕业生就业工作牵动学校、毕业生、学生家长方方面面,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下一步,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将继续秉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就业工作不断线”的工作理念,压紧压实责任、稳扎稳打不松懈,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努力将疫情的影响减至最小。让我们每一名导师、辅导员、就业工作人员与毕业生一起,共克时艰,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齐心协力为学校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和“十大工程”战略目标做出贡献!(撰稿:任衍珍、柳志广;审核:姜培刚)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