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夯实“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筑牢学生健康防线

  时间:2020-03-23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土木工程学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科学安排,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强化管理、狠抓落实,着力夯实“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切实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落细,筑牢学生健康防线,在抗“疫”中协同、协作、合力育人。

一、全员行动,群防群控彰显育人合力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家长”五级联防联控机制,凝心聚力、科学应战,24小时在岗在线,形成持续性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确保排查全面、精细,落实到每一名同学。充分发挥党支部和教师骨干力量,抓实做细疫情排查工作,落实辅导员和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系教研室负责人共同作为第一负责人,通过“双轨”排查,加大疫情防控力量,提高统计准确性,做到数据详实、一人不漏,为防疫和育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学院党总支注意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作用,也重视社会教育、家庭教育重要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强大合力。班主任,辅导员化身学生工作的信息员、战斗员、领航员,在QQ群、微信群的网络阵地里,闻令而动,全力以赴,尽一切所能关心关爱每位学生。学生支部组织开展抗“疫”冲锋党旗扬、执笔抗“疫”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投身疫情一线,共有47名学生党员,118名学生干部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社区的疫情防控、联防联控贡献青春力量。

二、全方位发力,同心同向确保育人实效

学院党支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号召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利用“学习强国”召开视频会议11次,累计20小时。会议集中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等,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做到党建引领践初心使命。各班级团支部按照宿舍划分责任片区,各负责人对宿舍成员“点对点”传达学校最新通知,详细了解学生的假期活动轨迹及身体状况,督促宿舍成员充分利用各种线上线下资源开展自主学习。

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以QQ、微信等线上班会的形式,召开“防控疫情、从我做起”、“共战疫情、你我同行”、“肩挑责任、战胜疫情”等主题班会134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向同学们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情况,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高度重视。充分利用“智慧团建”、易班、到梦空间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活动18个,内容涉及防疫知识宣传、网络文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爱国教育等,参与人次达到12000人。组织开展“笔在指尖,情系武汉”、“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等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对齐心抗疫展开热烈讨论,通过绘画、书法、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自发地为武汉送上祝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

三、全过程衔接,因时因势优化育人手段

学院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组织全体师生在线完成了“开学第一课”,本着以生为本、因课而异的原则,全面摸排学生网络信息情况,排查师生“失联”课程,动态调整、有效应对突发状况。在不断克服不足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化教育教学环节,因时而新、因势而新,不断优化育人手段,形成了“虽天各一方,却心心相连”的育人共同体。

为更好的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提供服务,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状态的引导,学院“心动力”心理工作站特邀请房玉佩老师给全学院的心理宣传员进行主题为“2020疫期绿丝带伴你左右——从心理学畅谈疫情所处”直播互动7次,并对参与直播的心理宣传员作为班级心理委员如何发挥朋辈互助作用,有效地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状态给出了详细指导,帮助学生科学认识新冠肺炎疫情,抵御心理恐慌。

学院密切关注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物资保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影响,辅导员、班主任逐一摸排,了解困难学生情况,形成调查报告,及时关注困难生学生身心状况,分析评估家庭受疫情影响情况,向学生普及学校有关资助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为减轻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学院积极响应关于举办网络招聘会的号召,就业辅导员联系中建三局,恒大地产等百余家专业对口用人单位,并通过学院网站、毕业生QQ群为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130余条,开展就业咨询服务153次。组织毕业生线上投递简历,开展网上“就业加油站”系列活动,鼓舞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求职就业。

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初心不变,使命在肩。土木工程学院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打好、打赢战“疫”的非常之时,兼顾育人能量的汇聚和传递,落实“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凝聚起全院师生战“疫”的决心和信心。(撰稿:王中帅   审核:邵先锋)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