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一线传真 战“疫”有我丨筑牢防线 并肩抗“疫”——研究生处(学科办) 在行动

  时间:2020-02-23   点击数:

日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社会各界纷纷响应,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坚决执行上级和学校党政要求,在校领导的带领下,部署应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第一时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以及防控预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研究生处(学科办)所有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山东省决策部署和学校工作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自己该做的防控工作。

二、做好载体引导、工作部署超前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研究生招生、教学培养、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教育管理工作等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针对延期开学情况,研究生处领导班子多次讨论并制定应对工作方案,制定出《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有效引导并做好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研究生招生初试成绩公布及复核时间在2月20日公布,考生可查询并通过成绩复核系统提交复核申请,复核结果将通过系统公布;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在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具体复试时间、复试方式、复试要求等以研究生处网站通知。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视疫情防控情况制定并第一时间在研究生处网站公布。

研究生培养工作及时与网络教学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引入优质教学资源,更新授课方法和手段,做好网上教学工作安排,制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安排》,下发《关于做好近期研究生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研究生教育管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联合教务处发布《青岛理工大学教育教学工作应急预案》,确保延期开学期间“不停教,不停学,不停导,不停研”,确保研究生教学与培养质量。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及学校正式开学时间安排,适时调整论文提交、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等环节,相关通知会适时发布。各培养学院将根据疫情采取措施全力保障研究生毕业及学位论文各环节顺利开展,为研究生论文写作、科研活动等提供有力支持,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拟毕业研究生学位申请的影响。原则上不组织学位论文答辩 ( 含预答辩 ) 和论文集中评审,如确有必要组织答辩和评审 , 应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进行。

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下,发挥校院两级优势,配合学生处和团委,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平台等,及时传达防控政策,确保学生覆盖率达到100%。比如加班加点,及时完成了学生的排查工作,全面排查学生情况,建立学生排摸清单和健康清单,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排查出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置并向学校汇报;做实精准防控、加强心理疏导,对湖北籍研究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及时了解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确保工作既有“力度”、有“温度”,做到工作有要点、有重点,全力做到疫情防控监测全覆盖、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三、做好重点引导,准备学科材料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研究生处(学科办)于2月4日下发了《青岛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学科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要求各学院负责做好延迟开学的学科建设相关工作,重点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前做好省一流学科、新一轮博(硕)士点授权审核材料填报工作、学科内涵提升计划、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水平评估等相关工作,提前布局,尽早开展材料填报工作。力争通过学院与部门联动、顾全大局、精准发力、协同推进、突出特色与优势、突出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学科特色、注重挖掘科研成果转化典型案例,通过练好“内功”,切实做到保重点、保全局、保优质、保效果,真正形成“拳头”。

大疫当前,研究生处(学科办)坚决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增强信心,扎实工作,责无旁贷地抓好特殊时期的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正常工作两不误,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战!(撰稿:陈建强;审核:姜培刚)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