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一线传真 战“疫”有我丨教务保障组: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创新举措狠抓落实 全力确保“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

  时间:2020-02-22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教务保障组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各项职责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超前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各项教学安排保质保量有序进行。

多措并举 科学调整教学安排

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共开设1326门课程,为有效应对疫情可能造成延迟开学的情况,实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的目标,教务保障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教学安排调整预案。在对疫情发展科学预判分析的基础上,经过多次专题讨论和意见反馈,教务保障组于2月3日正式出台了《青岛理工大学应对延迟开学教学安排调整工作方案》。方案启动实施了多项管理和服务举措,在确保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前提下,实现了教学安排调整的科学和规范,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疫情对学生学业造成的影响,有效保障了教学秩序稳定和教育教学质量。

主动作为 协调各类实习实训

教务保障组积极落实山东省教育厅通知要求,通过教学QQ群下达紧急通知,组织学院对寒假期间安排学生参加实习实训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层层推动、层层实施,确保数据准确无遗漏。根据摸排结果发布了《青岛理工大学关于暂停寒假期间实习实训等安排的通知》,在通知中明确提出各学院指定专人通过电话通知、网站发布、信息群推送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及实习单位建立联系,及时告知学校的决定。教务保障组坚持每天对全校3万余名学生的实习实训情况进行统计汇总,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多方联动,筹备部署线上教学

根据疫情防控发展形势,教务保障组超前谋划,认真梳理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情况,积极与各知名在线教学平台联系沟通,遴选确定了4个课程资源丰富、用户评价好的线上平台,做好线上教学相关筹备工作。多次召开视频电话会议,就校内课程中心使用、在线教学平台课程资源遴选、线上教学资料准备、线上教学开展形式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确定了《青岛理工大学网络远程教学实施方案》。2月9日发布了《青岛理工大学关于网络教学培训工作的通知》,组织任课教师提前参加在线教学方法的线上培训,引导任课教师按课程建立了2670个教学班级QQ群,及时上传相关课程资料。鼓励教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式,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教学体验,为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学习、预习课程提供保障,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

超前谋划 做好教学准备工作

2月18日,教务保障组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师生推送了“线上学习问答”,对课堂和实践教学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如何组织、选课补考何时进行等同学们非常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教务保障组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教育教学应急预案》,并发布《关于做好近期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学院对教师任课情况进行了解和排查,及时掌握确因疫情不能到校授课的教师名单,做好相关教师承接教学任务的准备工作,同时制定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学生的补考、选课和补课的工作预案。对正式返校后大类招生专业分流、转专业考试、补考等工作进行了计划和安排。充分利用网络和信息化技术,做好各类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

担当奉献,积极主动服务师生

2月8日,正值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理学院一位青年教师因课题申报问题联系上了教务处副处长刘崧,因临近申报截止时间,同时考虑到这位教师家住黄岛,往返途中可能存在交叉传染的风险,刘崧主动承担起这项工作,不顾天黑驱车前往学校,在最后时限内完成了申报材料的打印、盖章、扫描和报送工作,赢得了该教师的赞誉和好评。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冯学军舍弃陪父母过年的机会,接到延迟开学的通知后,立即驱车返回学校,及时将教学安排调整的情况传达到所有函授站点,并安排专人联系到每个学生,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研究生处教学培养科科长刘亚鹏告别年逾九旬正在住院的爷爷,1月28日下午启程返回青岛,居家隔离期间,积极参与线上方案制定相关工作。

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教务保障组将继续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和保障工作,抓实抓细各项教学安排,努力完成学校确定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在这场抗“疫”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这次历史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撰稿:刘崧;审核:田艳兵)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