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一线传真 战“疫”有我丨校团委:汇聚青春力量 共筑战“疫”长城

  时间:2020-02-21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团委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积极动员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学生干部和广大团员迅速行动,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亮身份,树形象,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共筑战“疫”长城贡献青春力量。

迅速响应,落实防控举措。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校团委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排查摸底工作,落实各项防控举措。2月6日,召开全校共青团视频工作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校团支部和团员青年开展“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坚持全团动员,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青年积极、科学、有序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团支部积极响应,通过线上召开防疫专题会议、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健康生活打卡、专业学习交流等形式,分阶段完成线上团日活动“5+1”计划。截至目前,全校在“到梦空间”系统发布专题活动超1069个,参与学生超7515人次。


团结鼓励,做好宣传教育。发动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空间等网络新媒体,强化阵地打造和矩阵建设,及时传达学校抗击疫情有关通知和动态,了解青年学生思想动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主题学习、观看红色影片、经典诵读线上接力等活动、教育和实践,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领广大学生进一步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自觉服从学校相关规定和当地防控管理。在团中央第八季第一期“青年大学习”疫情防控专题中,短短24小时内我校就有9400余名学生参与答题,极大激发了团员青年同心战“疫”的责任与担当。

科学引导,理性应对疫情。积极开展疫情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坚决遏制谣言扩散。在校团委新媒体账号开辟“战‘疫’”系列专栏,打造“无悔青春,因爱升华”理工青年志愿战“疫”特辑系列,设置“身宅心不宅 停课不停学”、“疫”起发声、社团战“疫”等板块。第一时间发布《致全体青理人——抗击疫情,我承诺》承诺书,并制作“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问答”H5,吸引近10000名团员青年参与网络答题、承诺接力。截至目前,校团委各类新媒体账号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推送76篇,有效提升学生网络媒介素养,引导学生理性对待疫情、科学防控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践行网络文明道德。

发挥作用,彰显青年担当。疫情当前,使命在肩。一批批优秀的返乡理工青年,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理工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各分团委结合专业特色和学院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生活性于一体的活动,带领坚守在家的团员青年们积极抗“疫”。学生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纸、架起手机与相机,用生动的图画、深情的文字、悠扬的歌声、有力的舞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达最真挚的祝福,唱响最嘹亮的赞歌,用别样的方式,凝心聚力,共渡难关。此外,校团委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充分利用居家时间不断充实自我,制定学习计划,保持健康作息时间,“停课不停学”,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第二课堂,发挥育人功效。利用第二课堂资源优势,将美育劳育实践教育融入到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力求多阵地传播,多层次发动,全员动员,全员覆盖。校团委充分激发学生社团团支部活力,发挥社团团支部育人功能。墨韵书法协会以墨抒情,用书法为武汉加油;文明礼仪宣讲团录制防疫科普视频,引导同学科学防疫;馨心手语社开展线上手语教学,用手语传递祝福;国旗护卫队、大学生艺术团创造网络文化作品,弘扬青春正能量;论剑读书会发起共享好书读书活动,引导学生向经典学习;各体育类社团开展线上健康运动打卡,带领同学加入健康运动的行列中……各具特色的社团活动带动和丰富了广大同学的第二课堂,使理工青年足不出户拓展知识面、开启新技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团委将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进一步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思想引领,把握正确导向,提升育人效果,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撰稿:曲乐;审核:高洁)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