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青岛市高雅音乐进校园: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来我校专场演出

  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11月13日晚,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青岛市高雅音乐进校园——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青岛理工大学专场演出在市北校区礼堂顺利举行。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等部门和部分学院负责同志以及1400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交响音乐盛宴。

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成立于1994 年 5 月 12 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扶植、知名企业的资助以及几代青岛音乐人的共同努力下,已成为岛城音乐文化版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其表演创作的多个文艺作品登上全国舞台,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及观众的一致好评,具有很高的影响力。

本场音乐会分为红色乐章、电影原声和世界名曲三个篇章。红色乐章以一曲《北京喜讯到边塞》拉开序幕。演奏家们以充满激情的旋律,生动的勾勒出边寨人民听闻喜讯后的狂欢场景。随后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张珊珊带来一曲独唱《多想对你说》,动人的演唱与交响乐交织融合,现场掌声雷动。《红色娘子军组曲》《瑶族舞曲》《对花》三组乐曲用西方管弦乐演绎中国风格,利用不同乐器的不同音色组合,使观众在聆听中感受东西方艺术的交融趣味;电影原声章节带来的演奏《音乐之声组合》与《飞天红猪侠》,生动再现电影原声音乐,让观众体会到影视音乐的独特魅力;世界名曲章节演奏的《蝙蝠序曲》、《埃及进行曲》、《匈牙利舞曲第五号》等乐曲曲调欢快悠扬、热烈活泼;《蓝色多瑙河》以其对生命力量的热忱讴歌,对积极向上民族自强精神的崇高礼赞,使观众感受到精神境界的振奋与升华。演奏间隙,乐团指挥黄炎佳先生还以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了他对音乐、对艺术的理解和感受,让现场师生对交响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演出以《拉德斯基进行曲》结束,在乐团指挥的带领下,全场观众双手拍出节奏,与艺术家们共同完成乐曲的演绎。

演出结束后,许多同学还沉浸在交响乐环绕的美妙气氛中,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叶葳蕤同学兴奋地说:“之前对管弦乐演奏了解的比较少,今晚的演奏让我真正的感受到了音乐艺术的熏陶和魅力,这种活动能很好地推动我们对音乐美学的感悟和认识,欣赏美、领略美,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今年以来,我校多次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央民族歌舞团来校专场演出、“五月的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首届大学生曲艺周展演活动、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舞歌《梦在中国》暨尹建平作品视听会、青岛市“京剧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等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这些活动为全校师生创造了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感悟国内外优秀艺术文化魅力的宝贵机会,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对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高校美育改革发展及以美学教育构筑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起到了积极作用。(撰稿:钟京凤,曲乐;审稿:杜方)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