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19-03-20   点击数: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青岛理工大学师生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校师生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

学生处处长焦红良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要义,坚持以学生为本,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尊重、关爱、教育、引导每一个学生,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努力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团委书记高洁表示,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始终将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作为根本职责,发挥第二课堂优势,与第一课堂协同组成学校整体育人格局。近日组织团干部开展专题学习时,“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这一论述引发大家热烈讨论,这就是要求我们主动从团的工作主线出发,遵循三全育人理念,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思政第一课堂育人要素积极对接,互为支撑,协同提质。下一步我们将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与社会实践进行深度融合,为思政课程提供实践平台,为实践活动增强理论指导,努力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与团的各项工作有机紧密结合。

“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临沂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国涛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临沂校区将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让思政课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明灯。

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兰国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工作干部,在工作中要始终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不仅要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还要关注时代特征,积极挖掘和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内涵,通过吃透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发展脉络、强化自身理论积累,坚持做到“六要八统一”,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课堂、日常工作、校园文化、班级、社会实践等方方面面,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同时,也不断促使自己成长为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学生工作干部。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临沂校区政治教研室主任张继国表示,要讲好思政课,必须自己先把理论问题搞清楚,潜心研究教学方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地融入课程,真正让这些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走进学生中间,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临沂校区政治教研室教师黄伯红表示,“有信任才会有交流,有交流才会有沟通,有沟通才会有影响,有影响才会传承,启发性的引导比简单教条的输出更有效,这要求我们多做探索、多做创新。”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丁于娟表示,作为一名高校一线辅导员,处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前沿,既深受鼓舞、倍感幸福,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坚定信念、不负期望,初心不忘敢担当,真抓实干在路上,在实际工作中沉下身去,深入学生之中,做让学生喜爱的良师益友,做有温度的辅导员。

临沂校区土建工程系团总支书记张晓华表示,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于学生日常管理中,积极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以政治强、情怀深、人格正做好学生的表率,不断开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与形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中,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临沂校区机电工程系辅导员刘庆娜表示,要让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内容的真学真懂真做,最关键的是要真信。“我们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与教学能力,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少年思政教育问题。在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的同时,也为广大青年学生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研1709班卢嘉琦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自己深受鼓舞,在未来的实践中,将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全面的素质发展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在思政课上,不仅可以获得理论和知识,更能够解决思想实际问题。”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社工172班学生王彭城表示,大学是开阔视野、增进学识、丰富阅历、陶冶情操、增长才干的理想场所。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要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肩负时代使命,将个人的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管理工程学院工业工程162班贾儒彬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十分关心教育,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关心青年人的思想和进步,令人倍感关爱、备受鼓舞。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青春筑梦,扎根基层,勇做时代弄潮儿,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管理工程系2017级会计学2班班长杨洪达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普通大学生,我们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撰稿:曹玉洁   审核:裴根)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