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行量子物理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规划论证会

史鹏   时间:2018-03-20   点击数:

3月15日上午,我校量子物理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嘉陵江路校区物理实验中心举行。副校长于德湖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理学院班子成员以及物理学科的青年博士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高克林研究员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中国科技大学李传锋教授进行现场论证和指导。会议由理学院院长于进伟主持。

于德湖与李传锋为“青岛理工大学量子物理实验室”揭牌。人事处处长王在泉宣读了学校关于聘任高克林研究员为“客座教授”的决定,于德湖为高克林颁发了聘书。

量子物理实验室临时负责人陈立波副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筹备、团队建设、现有基础和发展规划等情况。他代表实验室团队表示,将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关心、支持指导下,努力把实验室建成山东省内一流的量子物理实验室,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乃至省和国家量子物理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两位专家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实验室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论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高克林表示今后对实验室将给予全力支持与帮助,希望在冷原子量子纠缠等领域展开交流合作。李传锋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充满期望,志愿为实验室提供技术指导,并为实验室团队中的年轻老师提供去中科大交流访学的机会。

于德湖在讲话中指出,我校量子物理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规划论证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校物理学科建设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融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推我校实现学科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于德湖邀请两位专家继续关注我校物理学科和实验室团队的成长,要求校相关职能部门在学科建设与交叉、校内外资源整合、学位点调整、招生政策、青年教师外派访学等方面给予物理学科支持和倾斜,要求实验室团队要进一步思想解放、凝练研究方向、细化发展规划、落实实验室基础建设,向专家靠拢并展开实质性合作。于德湖强调,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实验室团队经过不懈努力,按照论证规划逐步开展量子物理理论和实验的研究,一定会把实验室建设成省内一流的高水平量子物理实验室,产出高质量科技创新成果,充分发挥量子物理对推动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我校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纷纷表示今后将对量子物理实验室给予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研究生处处长姜培刚希望实验室能办出特色,为学校学科建设做出贡献,整合力量积极申报硕士点,并恳请两位专家经常莅临指导。王在泉提出要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加快青年人才队伍成长,让青年教师有更多外出访学交流的机会。科技处处长李长河希望实验室加强与重点高校相关实验室的联系,实现合作互赢,并借助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抓住机遇多出成果并保护好知识产权。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随后视察了量子物理实验室并进行现场指导,提出了“为开展量子通信和量子非局域性探索实验建设第二个超净室”的宝贵建议。


附:青岛理工大学量子物理实验室简介

青岛理工大学量子物理实验室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15人,近5年来团队成员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总经费300余万元,实验室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原始创新科研成果,在美国物理学会Physical Review系列期刊(A,B,D)和美国光学学会期刊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等国际权威物理杂志上发表SCI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一区、二区20余篇,被SCI文章引用500余次。实验室在发展中重视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相关实验室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学术交流、合作与互访关系。实验室主办了“2016年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学术会议”、“2016年全国量子物理青年学者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在国内外有了一定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撰稿:史鹏 审核:于进伟


会议现场

副校长于德湖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中国科技大学李传锋教授为“青岛理工大学量子物理实验室”揭牌

副校长于德湖为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高克林研究员颁发聘书

合影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