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关注十九大】我校“理工大讲堂”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报告会

团委   时间:2017-11-22   点击数:

11月21日下午,我校“理工大讲堂”在嘉陵江路校区主教学楼一楼东报告厅举行,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鷟教授应邀以《学习十九大报告 谈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信》为题作报告。报告会由校团委副书记高洁主持,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及来自三个校区的300余名学生干部、团员青年聆听了报告。

陈鷟教授在报告中开宗明义的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文化根基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从两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切入展开。1937年,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方面不断探索,最终形成了鼓舞人心的“延安精神”和朝气蓬勃的文化氛围,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印证了斯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才是中国的希望”1979年,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中共和苏共分别走上了改革开放和对外争霸两种截然不同道路,以和为贵、讲信修睦、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中华传统文化为中国共产党做出正确选择起到关键作用,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顺利发展做出巨大贡献。随后,陈鷟从“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的《周易》对中国人世界观、价值观的塑造讲起,结合儒家观点、道家思想、佛教文化在中国的孕育、传播发展,详细阐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脉络及其在我国政权巩固、经济进步、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的产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极继承者和发展创新者,党的许多政治理念、工作方法均来源于对传统文化智慧的充分吸取和推陈出新。他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学技术、人文社科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和优秀成果,解读十九大报告中对坚定文化自信的新观点、新要求,帮助大家进一步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他勉励大家努力学习知识、增长本领、扎实工作,在书本、实践中深刻体会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充分汲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养分,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做党坚定地理论践行者和文化传播者。“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他鼓励当代青年人弘扬民族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陈鷟教授语言风趣幽默,对历史事件娓娓道来,分析鞭辟入里,精彩的报告使师生获益匪浅。

     陈鷟教授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渔业资源与管理专业,饱览群书、潜心修学、博古通今,28岁即在《求是》杂志发文,并在《光明日报》等多家刊物发表理论文章、小说和新闻报道。现任《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特约评论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常务理事、青岛市委讲师团专家、青岛国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核心通识课责任教授,著有《春秋战国及其对后世中国的影响》等书。创作《北京奥运赋》作为主题景观,被刻写在青岛奥运文化雕塑公园正门。创作《崂山校区记》被刻写在中国海洋大学校园。创作歌词《海大颂》,获得中央教育电视台首届最美校园歌曲最佳制作奖。(宣传部 团委)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