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我校“筑梦延安”团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获得全国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近日,共青团中央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拟入围100篇名单公示,经资格审查、专家评选、结果复审等环节,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于红霞教授、杨霈宣老师指导、秦芷琼等6位同学共同撰写的主题调研报告《关于延安枣园历史文化街区红色文旅夜景观创意设计的调查研究》成功入选。


“筑梦延安”实践团在2022年暑假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10天的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延安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延安的红色文化背景,感悟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基地及枣园历史文化街区夜间光环境优化提出了一系列可行的措施,设计了多种展现延安红色文化的夜景观装置,推动了延安红色文旅夜游进一步发展。团队实践成果多次获国家级、省市级媒体报道,在光环境领域斩获荣誉奖项。

调研报告《关于延安枣园历史文化街区红色文旅夜景观创意设计的调查研究》从红色文旅景区夜景观现状、红色文旅景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题夜景观受众调查、设计建议等方面进行撰写,前期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并进行广泛的调研测绘,配以数据化调查问卷,可视化图表,全面、合理、准确地对延安枣园历史文化街区的夜景观创意设计的可行性进行总结分析。此报告针对街区夜间不开放、照明状况差、视觉效果缺乏特色、无法展示延安红色文化的问题进行分析,最终求得依托灯光秀、特色景观小品、主题灯具等创意创新性的解决新方案。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引领、彰显实践育人的时代要求。“筑梦延安”团队实践成果结合了省级一流课程《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建设,充分展现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课堂和实践教学的理念。多年来,学院不断拓宽实践育人载体平台,完善实践育人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围绕一个中心、构建两个平台、坚持三个结合、推动三类实践”的“1233”实践育人工作体系,打造实践育人新局面,不断提高实践育人质量和效果。下一步,学院将持续致力于搭建实践育人平台,积极探索建立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在新征程的广阔舞台施展才干,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撰稿:林安琦、杨霈宣;审核:范晓光、肖学斌)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