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与青岛大学民间工艺美学馆共建美育研究实践教育基地

  时间:2023-02-24   点击数:

2月23日,青岛大学非遗中心主任、美术学院侍锦教授,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董虎在青岛大学民间工艺美学馆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美育实践基地、青岛锦绣非遗研究中心非遗美育工作站揭牌。

侍锦教授就青岛大学工艺美学馆在美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校园文化创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董虎结合学院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理工科学生美育实践方面进行了介绍,双方在美育工作共融共建达成合作意向。

青岛大学工艺美学馆创建于2019年,是集非遗文化和传统美学研究、美学传播、美育创新与课程改革、美育教育、学术交流、创新创业教育为一体的研究中心,展厅收藏上万件民间工艺品,2022年获批全国高校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美育实践基地的建设,为学院美育育人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让学生在真实美育情境、美育实践中感受艺术魅力,提升审美意识和创美能力。

为全面加强和推动新时代美育工作,突出学院美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工科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把美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创建了共享型美育师资、协同型美育平台、开放型美育环境,通过感受美、研习美、传承美、创造美、传播美五阶美育模式,组建“非遗所思”志愿服务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寒假社会调研、校园文化讲座、展览、沙龙等形式开展美育实践,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创新意识,培养健康人格。通过交流与合作,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成为青岛市高校首个锦绣非遗研究中心非遗美育工作站,为学院理工科学生美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撰稿:李龙;审核:董虎,李忠晓)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