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商学院精心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

商学院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入学教育培根育魂、启智润心的引导作用,商学院根据学生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组织开展“新学期,新征程——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上好“六堂第一课”,多层次、多维度、多举措做好学生开学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努力书写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奋斗篇章。

筑牢理想信念,上好第一堂思想引领课。学生返校后,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等教师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同学们返校后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学习生活等情况,关心慰问同学们寒假期间的身体健康状况,并鼓励同学们加强锻炼。引导同学们尽快调整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并指导学业规划,在奋斗中不断树牢理想信念。

坚持党团联动,上好第一堂主题团课。各班团支部集中观看《开学第一课》2023年春季开学法治教育主题节目,团支部书记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著和系列著作,围绕疫情防控转入“乙类乙管”等社会热点话题开展讨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了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强化安全底线,上好第一堂生命教育课。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开展返校后的安全教育、生命健康教育,深入阐释防控政策,从规律作息、个人防护、旅途安全等方面,引导同学们牢牢把握“第一责任人”理念,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有效防范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同学们感受颇多,纷纷赞同安全教育的紧迫性、重要性。


增强骨干力量,上好第一堂素能提升课。本科、研究生各年级分别组织召开全体学生干部会议,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汇报2022年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学生工作,对校园常态化管理下学生干部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做培训,着力塑造一支成绩优、作风好、能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


深化基层建设,上好第一堂青马培训课。按照学院青马培训计划,按年级组织开展青马培训,引领学生骨干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以及后疫情时代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加强班团一体化建设,提升学院学生组织在学院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中的贡献度。

正教风促学风,上好第一堂学风考风课。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树立诚信意识和纪律观念,充分调动同学们备考的积极性,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学院坚持抓实考风考纪教育,以学风带考风,以考风促学风。

商学院通过六堂“开学第一课”,拉近了学生与学校的纽带,打造了学生新学期新动力的强劲引擎,帮助学生尽快调整好心态,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撰稿:吕海军;审核:李慧)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