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3年第二次集体学习

  时间:2023-04-20   点击数:

4月19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3年第二次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校事业不断迈向新台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集体学习、交流学习体会和工作举措,进一步筑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思想基础。

学校党委书记王亚军主持集体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等二级党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中第三章节“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内容。

会上,党委书记王亚军,党委副书记李国华、杨兴昌分别围绕学习主题,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重点研讨发言。

王亚军结合参加全国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情况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李国华在发言中表示,学习好、坚持好、贯彻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着重把握好三点:一是带着感情学,让忠诚之“魂”铸得更牢,切实把学习落实到讲政治、铸忠诚上;二是带着信仰学,让信念之“根”扎得更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三是带着使命学,让发展之“力”聚得更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用实干和实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杨兴昌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一是要深学细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全面系统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核心要义;二是要融会贯通,聚焦主责主业,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三是要学以致用,在理论学习和思想洗礼中,立足实际,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问题整治,以实际行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王亚军在总结时指出,本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是在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后的第一次集体学习。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准确把握和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根本任务,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努力掌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王亚军强调,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主动作为,扛起主体责任,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凝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共识、价值共识。要坚持自信自立,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能力。要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抓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原则和路径,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五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以辩证方法分析事物,以系统观念看待全局,推动学校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各环节、各方面协调发展。要坚持胸怀天下。要牢牢把握“两个大局”,以深邃的历史眼光、胸怀天下的气魄、格局、视野,谋新篇、开新局、担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不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撰稿、摄影:曹玉洁、刘心芝;审核:钱均)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