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老师们、同学们: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具体要求,弘扬节俭风尚,倡导健康生活,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批示,我们要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把准政治方向、校正政治偏差,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观念,把勤俭节约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让勤俭节约和制止餐饮浪费成为行动自觉和风尚潮流。

带头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措施。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把节约理念贯穿于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在学校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绝浪费。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

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节约粮食工作,要从每个家庭抓起。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在家庭生活中做到节俭持家,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内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使用公筷公勺,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共同行动起来,自觉践行倡议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节俭节约新风尚,建设健康文明新理工!


 

学校“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1月24日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