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毒管理制度

  时间:2020-01-31   点击数: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消毒防护工作,有效防止疾病传播,依据《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现场消毒及个人防护指南 (第二版)》制定该制度。

一、公共区域消毒

(一)适用范围

适用于办公区域(含办公室、会议室、报告厅等)、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学生公寓公共区域等室内外公共场所的预防性消毒。

(二)消毒原则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公共场所应采取环境清洁和消毒相结合方式做好防控,避免过度消毒。工作人员应戴一次性使用外科口罩(每 4 小时更换 1 次或感潮湿时更换,有污染时随时更换)。

2、消毒时所用消毒产品应符合国家卫生管理有关要求,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要求进行配制和使用,在产品有效期使用。

3、消毒工作应由专人负责,并接受专业培训。消毒人员应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洗手。

(三)消毒对象及方法

1、空气。首选自然通风,亦可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措施。每天早、午、晚各打开门窗一次,每次自然通风 30min 以上,以改善空气质量,降低空气中微生物浓度。

2、环境物体表面。公共场所应每天进行环境卫生清洁,保持卫生整洁。地面、桌面等物体表面可每天使用有效氯浓度 500mg/L 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 1-2 次。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洒一次,喷药量为 100mL/m2~300mL/m2。对门把手、桌椅、楼梯扶手、水龙头、灯开关、饮水机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应重点消毒,使用有效氯浓度 500mg/L 含氯消毒剂或 75%乙醇每天擦拭消毒2-3 次。有肉眼可见污物时,应随时进行擦拭消毒。

二、普通家庭消毒与防护

(一)适用范围

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轻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普通家庭。

(二)清洁消毒原则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家庭环境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

2、所用消毒产品应在正规商场购买,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要求进行配制和使用,在产品有效期内使用。

3、消毒时应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洗手。

(三)清洁消毒方法

1、个人卫生。

(1)减少外出。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与别人谈话时尽量保持 1 米以上距离,回家后立即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的手消毒剂双手揉搓。  

(2)到农贸市场时应佩戴口罩,避免与活禽接触,不购买、宰杀、食用、接触野生动物。

(3)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采用肘护,在餐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接触宠物后应立即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的手消毒剂双手揉搓至干。

(4)生、熟食品分开处理,用于分割、盛装生禽、畜肉、海鲜等物品的器具,随时进行清洗,有条件的可以定期消毒。

(5)使用加盖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加盖垃圾桶里,清理时扎紧塑料袋口,再投放到有害物分类垃圾桶里。

(6)若有发热、咳嗽、乏力、呼吸急促等呼吸道症状,请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临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四)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1、家居环境。每天开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可采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每天清洁家居,保持家居环境和物品清洁卫生。

2、物体表面以清洁为主,受到污染时可进行清洁消毒。

消毒方法如下:

(1)餐饮具和茶具。首选物理消毒法。餐饮具和茶具洗涤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 15min;也可按说明书使用食具消毒柜消毒;或用 250mg/L~500mg/L 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 30min 后,再用清水洗净,作浸泡消毒时,必须使消毒液浸透被消毒物品。

(2)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 75%乙醇或有效氯浓度 250 mg/L~500 mg/L 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作 用 30min,再用清水擦净。

(3)地面。可用有效氯浓度 250 mg/L~500 mg/L 含氯消毒剂

湿式拖拭,作用 30min,再用清水洗净。

(4)普通织物。对毛巾和小件衣物可采用煮沸 15min 的方法

消毒,对大件衣物、被罩等大物件可使用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

三、口罩的使用和处理方法

(一)口罩的使用。

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有正反两面,一般颜色深的是正面,应该朝外。正对脸部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是医用外科口罩的反面。此外,医用外科口罩有鼻夹金属条。佩戴时先将手洗干净,确定口罩正反两面后,将口罩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医用外科口罩有鼻夹金属条在上方,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覆盖住鼻子和嘴巴,才能保证医用外科口罩的密闭防护效果。

(二)口罩的处理。

摘口罩时应尽量避免接触到口罩外部,摘下的口罩向内(反面)折后再放入单独塑料袋中,投入专用口罩回收桶内,由物业专职人员收集后按有关规定进行消毒处置。摘除口罩后应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洗手,不能及时洗手的可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手消毒。口罩连续使用 4 小时或潮湿后应及时更换,一次性口罩只能使用一次,不可复用。

四、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一)84 消毒液配制和使用方法。家庭使用时要根据使用浓度和使用量进行相应稀释。1份"84消毒液"与99份"水"相溶合,有效氯含:500mg/L。

(二)75%乙醇消毒液可直接使用。其他消毒剂按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配制和使用。

五、注意事项

1.含氯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带口罩和手套),同时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消毒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含氯消毒剂 具有漂白作用,织物请谨慎使用。

2.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六、工作分工

学校范围内消毒通风工作由校防控办按要求部署安排,其中公共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公共区域(其中包括公共教室、走廊、楼梯间、卫生间等)由后勤管理处负责监管落实;学生公寓楼由学生处监管落实;办公室、图书馆、机房、语音室、实验室等由各使用管理部门负责;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发展集团所属区域由科技发展集团负责。

  

 

                               青岛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

 

                                    2020年1月30日

 

 

 消杀工作流程

一、工作流程

1、每天上午8:00-11:00,下午2:00-5:00将办公楼、图书馆、各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公寓各楼层等公共区域窗户打开通风,以上区域晚上需使用时,增加通风时间,其他时间关闭,如天气降雨等不良天气,应将窗户关闭。

2、每天对学校公共区域、电梯、卫生间等进行两次消杀工作,上午6:00-8:00,中午:12:00-14:00。

3、消杀做好消杀记录,注明消杀时间、使用药液名称、浓度及执行人姓名。

4、消杀员应穿防护服,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以免中毒。

5、消杀工具应为专用器材,药液为500mg/L的84消毒液。

6、物业工作人员每天上岗前由物业公司负责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

二、消毒剂配制方法

1份"84消毒液"与99份"水"相溶合,有效氯含量:500mg/L。

三、消毒剂使用方法

1、一般物体表面、地面消毒:可用有效氯浓度500 mg/L含氯消毒剂擦拭、喷洒、拖洗,消毒作用 30min后,用清水洗净。

2、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消毒: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电梯按钮、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 75%乙醇或有效氯浓度 500 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作用 30min,再用清水擦净。

四、注意事项

1、消毒剂溶液配制应在通风良好的场所进行,配制时应穿戴工作服、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防止消毒液直接与皮肤、黏膜接触,一旦接触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

2、84消毒液必须稀释以后才能使用。

3、84消毒液的漂白作用与腐蚀性较强,最好不要用于衣物的消毒,必须使用时浓度要低,浸泡的时间不要太长。

4、84消毒液是一种含氯消毒剂,而氯是一种挥发性的气体,因此盛消毒液的容器必须加盖盖好,否则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5、不要把84消毒液与其他洗涤剂或消毒液混合使用,以免引起氯气中毒。

6、84消毒液存放需谨慎,放在儿童够不着的地方,避免误服。

7、84消毒液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作用,慎用。

8、84消毒液现用现配,一次性使用,勿用热水稀释。

9、消毒工作完毕后,应用肥皂和流动水清洗双手及面部。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