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小得盈满,人生佳境”小满节气主题文化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

为帮助同学们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心理健康发展,5月20日-21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小得盈满,人生佳境”主题文化育人活动,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育人功能,2022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小满故事,分享成长经验。为帮助同学们树立不畏缺憾、勇毅向前的健康心态,5月20日晚,在一教200阶教室,组织开展了“小得盈满,人生佳境”2022级主题年级会。22级辅导员朱华建先向同学们讲述了小满节气的相关知识,并以“小得盈满,人生佳境”为题引导同学们进行成长经历交流分享,“在大学生活中,有排球赛全胜的收获,也有篮球赛被淘汰的落寞,让我认识到有些事情要从自身情况出发,不能勉强求全,而是要放平心态,在知足常乐中发现不足,从收获的快乐中继续前进!”建学222班王宇航在分享中说道。最后,朱华建从“认识自己,找准定位;锚定目标,付诸行动;放平心态,笃定前行”三个方面引导同学们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从心态上不畏缺憾,在行动上勇毅前行。

写一封回信,传递爱与温暖。延伸“小满”节气内涵,从心理育人的角度出发,帮助同学们舒缓生活和学业压力,学院组织了“小得盈满,人生佳境——给陌生人的回信”活动,通过问卷征集的形式来收集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扰与缺憾,于5月21日晚在建馆314教室进行“心语纸条”的抽取,并当场为其书写回信。活动开始,同学们齐聚一起,纷纷拿起手中的笔,用温暖的话语认真的为同学们的每一个困扰和缺憾回信,在字里行间传递同学之间的关爱与温暖,帮助陌生的同学解答生活中的困扰,给予心灵上的抚慰。本次活动既为同学们的心灵提供了一个倾诉的方式,又顾及到了同学们保护隐私的情绪,满足了同学们渴望倾吐心理。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一个方便沟通,传递美好的平台为目的,使同学可以将平时不方便表达的情感融入信件中,传递爱与温暖。

捏制黏土挂件,品味民俗乐趣。回信活动结束,为鼓励同学们砥砺奋进、快乐生活,不负夏日好时光,学院生活权益部组织了“小得盈满,黏制未来”活动。活动现场,同学们用自己喜欢颜色的黏土,在巧妙的构思和灵巧的双手下,一点一点的加工成自己喜欢的样式,生肖兔、院徽、大熊猫等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同学们在享受创意乐趣的同时,又亲身体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我捏的是一串向阳盛开的花朵,展现出夏季蓬勃的生机,希望自己在这个学期能够保持好的动力,考一个好成绩”现场的同学说道。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依托二十四节气等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不断开阔文化育人思路,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撰稿:朱华建;审核:范晓光)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