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获得青岛公益引导基金扶持项目

  来源:   时间:2023-05-10   点击数:

5月8日下午,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青岛日报报业集团等部门联合主办的青岛市第八届“微尘公益之星”颁奖盛典隆重举行。会上公布了“博爱青岛·志愿服务公益引导基金项目扶持方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日暖风和协会申报的“大社区教育”理念下“公益课堂”项目从50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位列第二名成功入选,获得扶持基金5万元。

“大社区教育”理念下“公益课堂”项目由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刘世颖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日暖风和公益协会学生全程参与,以青少年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基于“大社区”教育理念创新公益课堂模式,本着“学校+社区、社工+义工、线上+线下、学业+心理”等多维服务导向,以服务对象和志愿者“双向成长”为目标,探索与新时代“大社区教育体系”相适应的多元化志愿服务高阶模式。在“大社区教育”理念指导下,青理志愿者开展丰富多样的公益课堂活动,先后有500余名师生参与此工作,包括学业辅导、情绪疏导、心理支持、亲子沟通、团辅活动、主题教育等直接服务和链接资源、搭建平台、政策倡导、宣传总结、品牌塑造等间接服务,受益人数近万余人。

项目实施以来,一大批特色活动涌现。疫情期间,为学业困境中小学生开设线上“公益课堂”,疫情之后延伸至线下“青理公益课堂”,为其提供课业辅导、情绪疏导、心理支持等线上服务及趣味手工等35种线下课程,累计开展近5000次义务教育。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组成“青春陪伴团”,以“一对一”辅导方式,向中小学生分享青春期经验;以“无忧树洞”为沟通平台,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同时运用专业知识,为中小学生提供了心理辅导、性别教育等小组服务,减轻学生心理压力和成长困惑。针对教师开展团体增能、心理解压坊等专业服务,缓解其职业压力。发挥家校社合作共建机制,为其提供“家长课堂”“亲子工作坊”等专业服务,帮助家长掌握教育知识。联合学校、家庭、社区,探索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搭建协同育人新平台。

在项目扶持资金的支持下,今后社会工作专业将进一步发挥“社工引领义工”的作用,不忘初心,总结服务经验,扩大服务覆盖面,探索专业发展特色和服务品牌,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精准化、常态化的专业服务,更好地服务地方社会建设。(撰稿:张璐、刘世颖;审核:卢新明)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