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4-16   点击数: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提高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4月15日下午,思想道德与法治修养教研室主任刘亚鹏老师与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李登超老师面向21级学生,共同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活动。

一、顺应变局育新机,争做时代“新青年”

本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场讲座,刘亚鹏老师以2022年北京冬奥作为导入,为大家介绍了苏翊鸣、谷爱凌等“新时代青年”在冬奥赛场上勇夺金牌、为国争光的光辉事迹,彰显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刘老师又对比介绍了当今世界“俄乌”变动时局现状,展示部分国家战乱时期的影像画面,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安全和国家强大的重要意义。

9A60

随后,刘老师结合建党百年历程的青岛、以及播放《那年那兔那些事》、《长津湖》和《水门桥》等耳熟能详的中国革命先烈优秀故事影片片段,使同学们纵向地对比、体会中国历史革命与斗争历程,感悟当今幸福安定、国泰民安的和平盛世来之不易。

现场同学踊跃参与线上讨论,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实现国家总体安全、走和平发展之路”的认同与支持,并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其中,学生代表孙士季发言说:“我们青年大学生都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不负青春,努力奋斗,并向烈士致以崇高敬意。”得到在场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

72C4

二、立足眼前正当时,行稳致远进有为

活动后半段,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登超老师与大家交流沟通,分享推进全员参与国家安全建设的看法。李老师结合当今大学生现状,教育同学们要从“国家总体安全层面”、“校园日常安全层面”和“大学生思想安全层面”三个层面,稳步推进大学生群体安全建设工作。同时,也总结分享了开学至今,全体师生共克时艰,共同抗疫,守护校园安全,并迎来春暖花开的感悟与体会。最后,李老师鼓励信控学院的同学努力学好专业课,强化自身技能与素质,为国家计算机技术发展、网络信息安全防护贡献力量;为实现国家富强、社会稳定、不断实现人生自我理想而发光发热。

三、铮铮誓言铭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

最后,由李登超老师引导领读,全体现场师生共同宣誓铭志。“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在全场师生整齐一致、庄严肃穆的誓词宣读中落下尾声。誓言之声发自肺腑,铿锵有力,抒发了全体师生共同维护国家安全、推进青年成长的决心与信心,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DC7C

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每个公民和师生参与,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往后,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将继续采用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全体师生自觉维护国家总体安全,强化国家安全意识与责任,为建设平安和谐的社会贡献力量。(撰稿:李登超;审核:曲良波)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