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理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4月14日,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理学院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通过“辅导员理论宣讲团”、社团支部知识竞赛、“国家安全常识进宿舍”等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全院上下掀起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高潮。

巧用“课间10分钟”“国安”宣讲进课堂。“照片不随意拍、信息不非法传、国外物品不随便带…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履行的义务”。21级辅导员凌妍老师正在教室中和数学212班全体同学面对面交流。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们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围绕时政热点、学生专业特点和兴趣点,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集体备课,精心制作国家安全教育日宣讲课件,于4月14日至15日面向全体班级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宣讲。针对同学们课程较多的现状,辅导员们走出办公室,走进教室中,抢抓“课间10分钟”,将国家安全知识送到大家的课堂里,让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识入脑入心。

活用社团搞“比拼”,知识竞赛强认知。理学院思想引领类社团青马研究会在主教学楼A414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知识竞赛活动。社团负责人提前收集题目、竞赛开始前将题目装入铁盒,活动现场以“击鼓传花”形式抽签接力答题。“盲盒”知识竞赛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性、积极性。在一片欢快又充满“PK”意义的紧张氛围中,各支队伍你追我赶,将知识竞赛推向高潮。数学202班王璐玥说:“这是一次严肃但又寓教于乐的活动,同学们既学习到了国家安全的知识,又增进了社团成员的互相了解;国家安全无小事,只有我们每个人时刻保持警惕才能共同保卫国家安全!”

抓好公寓“小”网格,安全意识记心中。北区四公寓215宿舍内,同学们正在认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的视频,共同学习,即时交流。物理192班吴冰说:“大家看完安全教育视频后,认识到网购外文书籍、在社交平台上发表意见看法等看似平常的行为都有潜在威胁国家安全的可能,更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所肩负的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本次国家安全教育将覆盖理学院100多个宿舍,确保安全教育不留“死角”,打通校园国家安全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国家安全教育的深度及广度。

 

下一步,学院将通过邀请学校安全管理部门专家进课堂、理论宣讲进公寓、思想引领社团创作网络教育作品等形式多途径加强国家安全教育,进一步让学生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内涵,牢记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激励学生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撰稿:刘心芝、凌妍;审核:刘聘)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