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实践团队赴郓城县实践调研

撰稿:薄任飞 摄影:张高歌 审核:李岩 纪玉超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时间:2021-07-27   点击数:

7月下旬,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派出“赴郓城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践调研服务团”,为有针对性地提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对策与建议,对山东郓城展开实现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无缝衔接实践调研。

本次实践调研为期10天,由建筑学专业与土木工程专业10名成员组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辅导员李岩带队指导。实践调研团队分别前往郓城宋金河、水浒文化城、西樊庄村开展实地调研工作,采集郓城县生态扶贫、文旅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方面调研信息,并于实地调研结束返回青岛后对调研结果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宋金河治理是郓城县生态扶贫代表性成果,实践调研团队首先就郓城县宋金河的治理现状进行调研。团队通过宋金河实地调研、访谈调查、文献查阅形式得知,宋金河治理采用了人工湿地的建设的新思路,并从2019年周边工业污水正式投入到宋金河人工湿地净化使用。实践调研团队通过查阅郓城县政府网了解到河道清淤生态治理工程、宋金河巡检养护船采购、宋金河人工湿地生态滞留塘建设工程等一系列工程治理项目,使宋金河治理效果显著。


随后,实践调研团队前往郓城县重点文旅扶贫项目水浒文化城就郓城县文旅扶贫现状进行调研。通过对水浒文化城的实地调研,我们了解到,郓城县政府充分利用水浒好汉文化这项独有的旅游文化资源,对具有历史特色的古建筑进行的保护以及商业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之后,实践调研团队前往俗称淘宝村的郓城县西樊庄村就郓城县电商贫现状进行调研。团队对西樊庄村进行交流走访,并与村里电商网点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与沟通。通过对电商网点工作人员的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郓城抢抓“互联网+”机遇,把繁荣电子商务作为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引擎,电商贫效果显著,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升。随后,实践调研团队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菏泽市在全市率先引进了淘宝大学,率先实施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行动计划,建设培训万人创业队伍,建成农村淘宝服务站265个,成为江北地区第一个服务站过百的县城,目前已累计培训电商人才3.2万人次。调查的结果经过团队的讨论分析,对已有的调查信息进行了分析处理,为接下来的调研实践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开展专创融合的实践调研活动是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人才教育培养的优良传统和有效机制,对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学习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和积极意义;是培养新时代高素质综合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学生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撰稿:薄任飞 摄影:张高歌 审核:李岩 纪玉超 )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