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商学院举办“‘三新一疫’下:国内大循环之核 国内国际双循环之要”讲座

  来源:   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12月10日下午,“西海岸商学论坛(第十七期)”在主教学楼B228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请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兼博士生导师戴桂林教授担任主讲,主题为“‘三新一疫’下:国内大循环之核 国内国际双循环之要”,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粲主持报告会,商学院部分师生参会。

王粲代表商学院对戴桂林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强调同学们一定要认真聆听讲座,充分理解把握讲座的内涵,不断增长学术知识、开拓学术视野、增长科研本领。

戴桂林教授以“三新(新常态,新平庸,新秩序)一疫”为切入点,结合学科研究背景,为同学们剖析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揭示如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从军事、经济、政治、社会、科技、企业发展等方面,向同学们解释战略制胜与致胜的时代特点,引出指导经济发展与改革的“顶层设计”理念,以简洁直观的示意图向大家讲解出口导向式和进口替代式的框架结构,为同学们分析了世界贸易格局的深度变化。戴桂林教授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实施陆海统筹、海陆协同的向海经济战略,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蓝色行动在脚下。最后,戴桂林同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详细解答疑问,现场氛围热烈。

本次西海岸商学论坛的举办,加深了同学们对当今中国新发展格局以及世界经济形势的了解,为商学院师生在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指导性方向。

戴桂林,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教学名师。

主要研究领域:以现代海洋经济学框架、国家海洋经济治理、战略贸易管理为研究领域,侧重海洋经济理论体系构建、蓝色经济发展探索、海洋经济新区建设、对外贸易战略政策评价等内容。

主要授课课程:国际贸易与国际经济合作、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企业战略管理、海洋经济学概论等。

主要科研成果:在《Marine Policy》《Maritime Policy & Management》《太平洋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发改委、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社科、山东省软科学及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三奖多项。目前承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项目、国家海洋局委托等科研项目。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太平洋学报》(CSSCI期刊)副主编、农业部和自然资源部特聘专家等。(撰稿人:闫雨丹,金炜博,冯宁;审稿人:王粲)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