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勿忘九一八,振奋爱国志”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9-24   点击数:

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有回响。89年前的炮火声犹在耳畔,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值“九一八”事变89周年之际,为警醒青年学子勿忘国耻,勿忘“九一八”事件,引导学院青年深刻学习、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勿忘九一八,振奋爱国志”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主题团课铭记历史,凝聚家国情怀

9月18日,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主题团课。以“培养团员干部的家国凝聚力”为主题,由学院分团委书记王中帅主讲,学院分团委骨干、各团支部团支书、优秀团员代表参加学习。

开课前,全体人员肃立,向“九一八”事变中遇难的同胞默哀3分钟。随后,王中帅以“九一八”事变是如何产生的为切入口,回望那段山河喋血、壮怀激烈的历史。围绕为了救亡图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英雄故事开展讲述,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大批著名的抗日英烈,他们的英勇事迹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敌侵略的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分享完英雄故事后,王中帅提到:“不忘历史,我们要激发自强不息的勇气,汲取团结奋进的力量,坚定和平发展的决心。‘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89年,历史的记忆在回望中更加刻骨铭心。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大力弘扬抗战精神,沿着英烈们开辟的复兴之路奋力前行。”

团日活动致敬先烈,赓续抗战精神

学院分团委在精心组织,统一筹划的基础上,指导各班结合班级特色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共有39个支部以“勿忘九一八,振奋爱国志”为主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在到梦空间发布,受到学院广大青年学生热烈好评。

土木196班团支部开展线上主题演讲活动。团支书孔子航讲到:“就算过去再久的时间,历史仍然是历史,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我们要时时铭记历史,烙印在我们血脉之上。”土木193班团支部组织团支部成员共同观看辽宁沈阳举行的“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直播。仪式结束后,团支书倪可欣带领大家回顾了日本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以及中华儿女的浴血奋战历程。材科193班团支部通过全体支部成员观看纪录片—《纪念九一八》,并分享观影感受。引导支部成员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号召同学们勿忘国耻,发奋学习,投身强国建设中去。中美194班团支部由团支书范玉函介绍了关于九一八事变的历史环境及影响,重点讲述了“九一八”事变的详细经过和历史意义。土木187班团支部以视频、ppt展示相结合的形式,带领支部成员了解“九一八”事变相关文物以及背后蕴含的故事,着重介绍了沈阳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九一八”事变策划地纪念馆。

不忘国耻方可奋发图强,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通过团课与实践教学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89周年。学院将牢记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坚持发挥共青团的育人功能,贯彻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重要指示,培养团员青年的家国情怀,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与“两个维护”,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张嘉珺、王中帅 审核:邵先锋)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